自由財經

促拜登查明病毒起源 龐皮歐:下次生化事故「恐致全球3000萬人喪命」

2021/05/31 14:26

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一向直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源於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29日指稱,該所除了民間研究,還涉入人民解放軍的活動,呼籲拜登政府要調查病毒是如何產生,以及該所曾發生什麼事。龐皮歐同日在另1場電視節目專訪中喊話,拜登有責任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提出疑問,他還警告,生化威脅事故可能再度發生,下次全球恐會有3000萬人喪命,必須讓中共付出代價。

在川普政府時期,「實驗室洩露說」被美國主流媒體視為陰謀論,但在拜登下令徹查疫情源頭後,開始引起新聞界重視。紐約時報記者、CNN政治分析員哈伯曼 (Maggie Haberman)上週在CNN節目中解釋,這是因為川普、龐皮歐雖都指稱有證據顯示病毒源於中國實驗室,卻拒絕提供證據,讓整件事變得政治化。

龐皮歐29日接受《Fox New》專訪時表示遺憾,指他並未把此議題政治化,而是哈伯曼把此議題政治化,強調一切都是關於科學、做對的事、保護美國人民,中國政府不讓美國獲取訊息,他的國務院團隊當時做了對的事情,盡可能地釋出資訊,「我很驕傲我們做的事情,但仍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做,來確保這種事不再發生」。

龐皮歐認為,拜登政府沒有做好該做的事,病毒起源的真相掌握在中共手中,每次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時,他都有責任向習近平提出疑問,武漢肺炎很有可能是從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流出。

龐皮歐重申,有證據顯示,武漢病毒研究所仍在進行病毒研究,該所的安全準則並沒有改變,「這個生化威脅是真實存在的,它可能會再次發生,下次恐造成全球3000萬人喪命,我們必須徹查到底,我們必須讓中共付出代價,直到他們把真相告訴世界,他們知道真相」。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截至31日,全球有超過354萬染疫病逝,並有超過1億7000萬例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