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可憐啊!華為鴻蒙作業系統 中國主流手機廠商都不用

2021/05/30 18:40

華為將在6月2日推出自行開發的鴻蒙作業系統(Harmony OS),但目前中國主流手機廠無一表態要使用鴻蒙系統。 (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因遭美國制裁,智慧手機已無法再取得Android作業系統更新,為了公司生存,華為便以自家開發的鴻蒙作業系統(Harmony OS)做為替代,並將在6月2日推出。儘管華為宣布將開放鴻蒙系統的原始碼軟體,讓第三方手機廠商使用鴻蒙系統,但目前中國眾多手機廠無一表態要使用鴻蒙系統。

 根據搜狐網報導,鴻蒙系統誕生之初就決定開源,而且華為多次表態,如果國產廠商願意加入鴻蒙系統的話,華為也會提供幫助,為各大手機廠商提供完善,優質的開源系統及生態服務;不過,自華為宣布鴻蒙系統開源以來,中國主流手機廠商集體失聲,無一表態要使用鴻蒙系統。

 截至目前,只有中興通訊和榮耀就是否加入鴻蒙系統給出過答案。中興通訊表示,今年沒有計劃採用鴻蒙系統,顯然就是拒絕使用。而榮耀執行長趙明表示,「未來」會考慮使用鴻蒙系統,但目前的首選是Android系統。其餘的小米、OPPO、Vivo等主流手機廠商集體失聲。

 分析師指出,目前的鴻蒙系統還未建立起穩定的生態,加入鴻蒙系統非常冒險,即使鴻蒙系統有物聯網的優勢,但那也是未來的事情,這是中國手機廠商集體失聲原因;鴻蒙系統生態不足,系統不穩定,而Android系統已發展十幾年,擁有數百萬款應用程式(APP),還有眾多手機廠商貢獻的原始碼軟體,早已建立起穩定繁榮的生態社區。

 不過,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日前在出席2021華為中國生態大會時表示,預計到今年年底前,將有至少3億台設備搭載鴻蒙系統,主要是中國家電品牌,當中有2億台為華為自有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