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通膨數據走高 吳嘉隆︰新興市場進入被剪羊毛階段

2021/05/30 09:39

美國4月個人消費支出(PCE)年增3.6%,創自2008年以來最高升幅,再度引發通膨擔憂。(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4月個人消費支出(PCE)年增3.6%,創自2008年以來最高升幅,再度引發通膨擔憂。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29日)發文指出,照理來說美股將受此利空下跌,但28日美股4大指數卻全面上升,似乎不怕通膨,反倒是中國在物價壓力上比較急,讓其質疑「到底誰害怕通膨?」。對於美國通膨問題,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也有感而發,並跟進做了一些評論,稱表面上是美國國內的總體經濟在通膨下的調整,但聯準會最終還是要縮表與升息,國際資金將回流美國,屆時新興市場也就等於進入被剪羊毛的階段,吳嘉隆稱「這才是美國通膨數據走高背後的國際政治含義」。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圖由吳嘉隆提供)

吳嘉隆29日在其臉書針對有關美國通膨問題發表其評論。吳嘉隆表示,美國聯準會的態度,是觀察通膨的中期趨勢,像是聯準會說「單一數據不構成中期趨勢」,所以聯準會要觀察原物料漲價所帶來的通膨壓力是否有持續性,此外聯準會還說,就算通膨有持續性,聯準會也高度容忍,而其意思就是不會因為通膨而急著升息。

吳嘉隆稱,若通膨壓力有持續而來,那麼聯準會會首先展開內部討論,看看如何讓量化寬鬆退場,這叫做前瞻指引。而在這個背景下,目前有聽到一種說法,就是美國後頭會因為通膨壓力持續上升而終於開始縮表,縮表之後才是升息。

吳嘉隆分析,指這樣的升息通常是會把美國之外的資金吸回美國,對新興市場經濟體來說,就是美國在抽銀根,吳嘉隆認為,這時若要阻止資金外流的話,新興市場經濟體就必須升息,不僅要升息且還要升得夠大,但升息的結果有風險會戳破資產泡沫,在中國的話,特別就是指房地產泡沫。

最後吳嘉隆也下了結論,稱表面上是美國國內的總體經濟在通膨下的調整,但最終聯準會還是要縮表與升息,屆時國際資金將回流美國,新興市場看到資金外流與泡沫破掉,也就等於進入被剪羊毛的階段了,吳嘉隆稱「這才是美國通膨數據走高背後的國際政治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