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南方省份缺電危機 廣東有工廠被迫「開三停四」

2021/05/29 15:40

中國南方省份傳出缺電危機。圖為中國南方電網的工作人員。(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南方省份傳出缺電危機,包含廣東、雲南等省份出現供電缺口,從5月中旬就開始實施「錯峰限電」措施,但狀況繼續加重,像廣東有些地方工廠被迫「開三停四」,等於1週有4天沒電可用,工廠為了履約訂單,只好在正常供電日安排輪班生產。

中國媒體《界面新聞》報導,從14日開始,廣州就有工廠接到錯峰用電調休通知,後來廣東各地區開始陸續執行「有序用電」,一些工業用戶即使在錯峰用電期間有電可用,但不能作為生產工作用途,還不能開大功率用電器,像是空調等。

而錯峰用電已在廣東省持續2週。到了5月底,限電情況繼續加重,受影響的地區包含佛山、汕頭、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潮州等地區。

報導也稱,廣東外來電力的比例超過3成,雲南水電是一大主要來源,但雲南今年卻遭遇了乾旱,自顧不暇,根據雲南電網在10日的應急錯峰準備通知顯示,當前雲南主力水庫透支嚴重,火電存煤持續下滑,發電嚴重不及預期,因此雲南對省內電解鋁企業實施錯峰用電,以降低負荷。

不過2週的時間過去了,事態並未緩解,中國南方電網近期的通知指出,將於23日前壓低雲南電解鋁廠用電負荷,降低比例將在30%以上,限電時間預計持續至6月中旬。

為何會出現缺電危機?報導指出,廣東今年提早入夏,今年5月比去年同期氣溫高4℃,用電需求不斷攀升,超過去年全年最高負荷,再來是經濟復甦加速,讓二、三類產業用電需求持續提升。而可再生能源和傳統能源之間互補不協調也是因素之一,雲南通常在5月迎來雨季,但今年5月還沒進入汛期,本身電力存在缺口,更別說支援廣東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