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砸6.9兆對抗中國科技 美國新法案可望獲參議院同意

2021/05/28 18:23

參議院週四提出規模2500億美元的《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已通過參議院辯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國國會尋求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路線,參議院提出規模2500億美元(約新台幣6.93兆元)、旨在提高科技競爭能力的《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USICA,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 of 2021),而該法案週四已通過參議院辯論階段,尚待最終投票。

《路透》報導,USICA法案將授權約1900億美元(約新台幣5.26兆元)用於加強美國科技的總體準備金、另外54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專門用於增加半導體、微晶片、電信設備的生產基金。參議員們以68比30的投票數通過辯論階段,接下來必須通過最終投票及眾議院,再送交白宮供拜登簽署。

USICA法案的共同起草人之一、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美國在基礎科學研究上的支出不到GDP的1%,也不到中國的一半。「我們處於非常不穩定的狀態,在定義下個世紀的科技和行業中,有可能落後於世界其他地區。」,敦促支持該法案。

該法案也尋求以外交手段對抗北京日益增長的全球影響力,包括通過與盟國合作、推動美國參與國際組織等。參議院最終投票的確切時機尚不明確,因為參議員們在週四夜間仍在閉門討論下一步行動。

對中強硬立場已是美國國會逐漸形成的共識。民主黨籍眾議員米克斯(Gregory Meeks)本週二也提出「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力和參與法(EAGLE Act)」,多達470頁的法案涉及一系列議題,包括加強投資促進美國製造業、貿易、與盟友和夥伴的合作、重新參與國際組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