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二1號機提前關 台電:燃料棒無處放非台電本意

2021/05/27 14:26

核一廠乾貯設施。(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媒體社論稱「缺電了還要提前關核二」,台電發出聲明回應,因地方政府未同意興建乾貯設施,核二1遇到燃料無法退出更換的困境,事實上原本只能運轉到2月底,是因改採降低運轉功率,才能延續到6月。

台電說明,核二廠1號役期原本是到今年12月27日,但用過的燃料池已滿,需要把用過核燃料移出,台電也提出興建室外乾貯設施,希望讓反應爐清出空間,並填換新燃料繼續運轉。

台電說,核二廠室外乾貯水保計畫2015年獲農委會核定,但自2015年11月6日起,台電12度向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提送乾貯設施「營建工地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審查,新北市政府皆以非技術因素檢還或駁回,以致乾貯設施無法施工興建。

台電表示,核廢料處理始終是一個棘手難解的問題,可同理心看待地方政府對於核廢料永久存放的憂慮,但因燃料遇到無法取出困境,核二1號機無法運轉至原訂的年底。

而媒體社論中提到,「台電在上次大修後僅放入120束的新燃料,少於應該填放的180束,因此無法運轉至執照屆期日」。台電主管指出,「根本沒有故意少填放」,他解釋,核二燃料池爆滿後,2017年擴充裝載池,最多就是440束,第1次大修退出180束,第2次退出140束,最近1次也只能填裝120束。

台電也澄清,核二廠1號機去年大修後填換的120束燃料,滿載運轉原本只能到今年2月底,而台電參照國外案例,向原能會申請讓核二廠1號機逐漸降低運轉功率至8成,讓機組安全延續運轉至今年6月中,換句話說如果沒有實施降載運轉,原本機組3月就會停機。台電強調,一切的機組調度都是為了滿足用電需求,外界評論不應無視台電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