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助中共遊說川普遣返郭文貴 美要求永利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2021/05/27 14:01

有「拉斯維加斯之父」之稱的美國賭場大亨永利(右)傳出被美國司法部要求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原因是他曾協助中國遊說川普(左)政府遣返郭文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今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司法部已要求有「拉斯維加斯之父」之稱的美國賭場大亨永利(Steve Wynn)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原因是他曾協助中國遊說川普政府遣返中國反共富豪郭文貴,如果永利不服從,就準備上法庭。

《彭博》報導,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司法部的這項命令源於1項指控,即永利曾在2017年夏天試圖遊說美國政府官員,將郭文貴遣返回中國。郭文貴於2014年底逃離中國,在中國被指控犯有貪污、賄賂、詐欺等罪,中國當局視郭文貴為逃犯。

《華爾街日報》今日也披露了美國司法部對永利的調查。郭文貴表示,他很高興聽到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永利,「他是貪婪的中國共產黨間諜,他們應對他提起刑事訴訟」。

郭文貴是川普私人俱樂部海湖莊園(Mar-a-Lago)的會員,並與川普前顧問、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合作。班農去年在郭文貴遊艇上被捕,被控在修建美墨邊境圍牆的1個籌款項目中涉嫌欺詐,川普在即將卸任之際特赦班農,本週稍早,班農獲得法庭撤銷控罪。

根據1938年通過的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任何在美國境內代表外國實體利益的個人,必須向美國司法部披露他們之間的關係,還需公開自己的所有活動,如果適用的話,還需要公開自己獲得的報酬。

永利是永利度假村(Wynn Resorts)的創辦人,永利度假村是僅有的3家在澳門獲得牌照的美國賭場營運商之一。作為1名長期的共和黨人,永利曾帶頭領導共和黨籌款活動,並幫助組織川普的總統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