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濟脅迫無效 澳洲分散市場奏功

2021/05/26 20:48

分析師表示,中國去年5月起對澳洲大麥、煤炭等產品課徵高關稅,澳洲出口商卻透過尋找其他替代市場,反擊中國的經濟脅迫。(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澳洲因為主張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起源展開獨立調查,引發中國不滿和報復,去年5月對澳洲進口大麥課徵80%的高額關稅,並陸續對澳洲葡萄酒、煤炭、龍蝦、棉花等多種產品課稅,但因澳洲出口商積極尋找亞洲和拉丁美洲替代市場,將中國的「經濟脅迫」化於無形。

報導說,賣至中國的產品佔澳洲出口的逾三分之一,使中國成為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2019年雙邊的貿易金額達2520億澳元。由於澳中緊張關係難以解凍,出口商積極尋找其他替代市場,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依賴。這些努力似乎獲得回報,去年澳洲對中國出口的商品金額僅比2019年減少2%至1450億澳元。

武肺疫情、鐵礦石價格飆至新高、全球市場需求的改變,加上匯率波動,使得很難評估中國制裁的精確影響。但分析師指出,分散貿易正降低中國對澳洲經濟脅迫的能力,並倒打中國經濟一把。

雪梨智庫洛依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經濟學家拉賈(Roland Rajah)表示:「目前中國的行動雷聲大雨點小,在澳洲遭制裁的產業部門,對中國的出口確實崩跌,卻找到其他替代市場補回來。」

拉賈估計,在中國課徵關稅下,澳洲過去1年內對中國的出口金額約減少117億澳元,但對其他國家的出口增加134億澳元。拉賈以煤炭為例,自中國去年9月管制澳洲進口以來,澳洲對中國出口的煤炭金額減少65億澳元,但對其他國家的出口增加91億澳元。

根據船舶經紀公司 Braemar ACM追蹤的貨船資料,從去年10月1日至今年4月底,澳洲煤炭總出口量減少7.6%,但對印度、歐洲、拉丁美洲出口的強勁成長,彌補對中國市場出口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