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銀行員心聲金管會聽到了! 在這種情況下不排除讓分行暫停營業

2021/05/26 19:21

金管會表示,若指揮中心有新的指示,金管會將研議讓部份分行暫停營業。(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金融機構已經有超過20家、逾30名從業人員染疫,金管會仍要求所有分行營運不能中斷,有立委批評金管會食古不化、置金融業生死不顧,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莊琇媛表示,依據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全國為第三級警戒,所有經濟活動都還在運作,考量金融為國家經濟命脈,涉及民眾基本金融需求、社會穩定,要盡量維持營運不中斷,不過她也鬆口,若指揮中心有新的指示,金管會將研議讓部分分行暫停營業。

莊琇媛說,針對近期疫情變化,銀行業從業人員關心職場安全及健康,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亦反映員工心聲,以及對於營運不中斷政策的一些建議,金管會都「聽到了也知道了」。

但是考量金融為國家經濟命脈,金融服務涉及民眾與產業資金需求、公眾利益、經濟發展及社會穩定,所以金融業必須儘量維持營運不中斷。但疫情下的金融營運不中斷,是在一個保障員工安全的前提,同時也提供銀行業經營自主的彈性。

有業者反應,金管會先前也是以特例方式宣布股東會暫停,為何不能也讓部分處在疫情熱區的分行暫停營業?還有年初香港分行因應疫情亦有3成分行關閉,台灣為何不能?

莊琇媛說明,股東會是一次性且集會規模更大,與金融業提供金融服務,每天都有客戶上門是不一樣的。至於香港的案例,莊指出,第一香港當時疫情到什麼階段並不清楚,可能比台灣更為嚴重;第二、金管會去查了香港的法規以及金融機構監理機關的規定,看起來香港金融機構暫停營運是依據相關疫情指揮單位的規定來辦理,因此回到台灣情況,若「疫情有變化,金管會就會採取相對應措施」。

莊表示,現在是疫情的非常時期,不能只是看金融法規,必須要與指揮中心配合,依據指揮中心對疫情判斷,不同等級,該有不同的準備與作為,「我們可以預作準備、但不會早於指揮中心宣布」。

莊進一步說明,目前是全國三級警戒,大部分行業都還是有提供服務,所有經濟活動都在運作下,金融業也應該配合提供民眾基本金融服務。「但我們也在可以處理的範圍給予彈性」。

這些彈性的作法包括開放金融機構申請縮短營運時間、暫停某些營運項目、減少員工非必要外訪等。

莊琇媛指出,昨日發布「銀行業提供金融商品及服務彈性替代方案」後,已有3-4家銀行來電詢問,只要金融機構明確說明這段時間來客數多少?客戶多是要求什麼金融服務?要縮減營運時間幾小時,金管會就會依據申請文件趕快處理。

另外,金管會會持續推動非現金支付,但金融服務不是只有支付面,還有許多其他服務,能夠線上辦理的金管會也都鼓勵,目前已請銀行公會調查並表示意見,還有哪些業務可以從線下改為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