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埃克森美孚董事會今改選 激進投資人「逼宮」成焦點

2021/05/26 15:45

美國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今日(26日)進行董事會改選,氣候變遷是主要爭點,其選舉結果將會影響該公司未來的氣候政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今日(26日)進行董事會改選,氣候變遷是主要爭點,其選舉結果將會影響該公司未來的氣候政策。此前激進投資人控訴埃克森美孚沒有能源轉型戰略,提名3位候選人與之競爭,並且成功拉攏到大股東的支持。

綜合外媒報導,埃克森美孚今日將改選12名董事,預料選舉結果將在稍晚出爐。這次董事會改選引起外界關注,去年12月開始,科技投資人Chris James麾下的Engine No.1發起了一連串對於埃克森美孚的抨擊,聲稱該公司是1家過時的化石燃料公司,缺乏能源轉型的整體計畫,難以在全球性的清潔能源浪潮中生存下去。

面對股東們的壓力,埃克森美孚態度軟化,去年已公開宣稱支持碳排放減量,並且在今年3月,邀請Inclusive Capital Partners的聯合創辦人Jeffrey Ubben擔任新任董事,後者1家專注於促進環境、社會和治理實踐(EGS)的投資公司。

而自今年1月以來,Engine No.1對埃克森美孚董事會的4個董事席位提名3位候選人,已經演變成有史以來花費最昂貴的代理權戰爭之一。公告顯示,為了說服股東們支持,埃克森美孚至少已經花費了3500萬美元,Engine No.1則花費了3000萬美元。

本月,頗具影響力的代理權諮詢機構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表示支持Engine No.1後,勢頭已倒向改革派。埃克森美孚的第2大股東貝萊德(BlackRock),以及美國3大養老基金—加州教師退休基金、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和紐約州共同退休基金已表示將支持Engine No. 1提名的候選人。

這場爭鬥顯示出了埃克森美孚執行長Darren Woods面臨的巨大挑戰,他必須捍衛該公司的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活動,同時也要在能源轉型上拿出成果,說服投資人。而就在埃克森美孚掙扎之際,融資機構正在轉向,為再生資源領域提供約來越多資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