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某科技公司員工確診要懲處及取消年終獎金?侯友宜:不妥

2021/05/26 13:15

新北某科技公司揚言勞工若確診將懲處,甚至取消年終獎金,侯友宜認為做法不妥。(記者翁聿煌翻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疫情不斷升溫,政府呼籲企業要分流上班、避免群聚,但傳出新北市中和區某間科技公司員工爆料,公司只曾在5月10日分流上班,事後大家全被叫回公司上班,員工投訴並表示若同事間有人確診,將會受到懲處,甚至取消年終獎金,市長侯友宜今天回應直言資方做法不妥,疫情嚴峻時刻,資方與勞方應互相體諒包容,大家共體時艱,才能讓勞工安心,好好面對防疫。

勞工局長陳瑞嘉說,染疫並非員工個人可控,不應作為懲戒事由,該公司有懲戒濫用疑慮,另勞基法第29條規定,年度如有盈餘,對於全年工作並無過失勞工,應給與獎金或分配紅利,因此砍年終獎金有可能造成薪資未全額給付,這部分都有違法可能。

有媒體報導,中和區某科技公司員工爆料,公司只曾在5月10日分流上班,事後大家全被叫回公司上班,直指除了未分流上班,23日公司仍公告「全面停止遠端上班」,甚至被施壓「有需求才能申請」,並表示若同事間有人確診,將會受到懲處,甚至取消年終獎金。

據報導,流出群組內容為「各位主管們,李總指示明天(24日)開始暫停遠距上班,若有任何員工感染,間接影響公司營運,將依相關損失懲處」、「如果有人感染病毒,今年年終獎金就要全面取消,理由是對公司營運產生影響」投訴員工表示,雖公司未說如何處置,但有明確表示「如果染疫,會取消年終獎金」,讓許多員工相當不滿。

侯友宜表示,資方這個做法上其實不好,因為在疫情嚴峻的時刻,資方跟勞方要互相體諒跟包容,尤其資方更應該好好的照顧勞方,大家共體時艱、一起面對,讓勞工朋友們能夠得到安心,好好地面對防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