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豬價崩跌!「肥豬行情」現拋售潮、豬農喊苦

2021/05/25 20:50

中國豬肉價格近期暴跌。(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生豬群在2018年受到非洲豬瘟侵襲而銳減,豬肉價格也一度創下新高,儘管豬群有所回升,但至今仍未完全恢復。中國養豬戶也因此開始養肥豬,希望能取得更佳回報,然而最近中國豬肉價格暴跌,專家指責這些肥豬加劇豬價暴跌的趨勢。

《彭博》報導,中國養豬戶去年下半年以來一直在幫豬增肥,讓牠們體重幾乎翻倍,期待豬價反彈這些超重豬能產生更高的回報。一名陝西曹姓生豬貿易商說,他購買的許多豬體重超過200公斤,通常重量則約為125公斤。

然而1月中旬中國爆發新的非洲豬瘟疫情,在豬肉需求低迷、進口增加、農民恐慌拋售之下,中國豬肉批發價格暴跌40%以上。中國最大豬種商牧原食品本週表示,預計國內生豬價格將繼續下跌,要到明年甚至2023年才能止跌。

農業食品諮詢機構Bric Agriculture Group資深分析師Lin Guofa指出,許多農民因豬肉價格回升而給豬增肥,但2月以來價格崩潰引發肥豬拋售,可能延遲價格的反彈。他補充,西南、南部的農場仍然持有大量肥豬,但隨著天氣轉暖、價格續低,這些豬也可能被拋售。

一名天津錢姓養豬戶表示,價格暴跌後她賣掉所有重達150公斤的豬,她的家人以後也不會養更大的豬了。「因豬肉價格下跌、玉米價格上漲,那些肥豬只帶來了可憐的回報。」

中國農業部4月時曾表示,該國的豬群可能會在6月或7月恢復正常,但可屠宰的生豬數量恐還需要額外4個月才能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