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甘肅「奪命馬拉松」揭官場貪污腐敗黑幕 傳官員收受回扣高達30%

2021/05/25 16:39

中國甘肅省景泰縣的「黃河石林」風景區22日舉辦越野馬拉松賽事,不料遭遇劇烈天氣變化,釀成21死悲劇。圖為搜救隊伍。(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甘肅省本月22日舉辦「第4屆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未料遭遇劇烈天氣變化,釀成21死悲劇,其中不乏許多越野馬拉松好手,如中國「超馬一哥」的31歲跑手梁晶。現有中媒報導,指這場「奪命馬拉松」與官場貪污腐敗有莫大關係,其中有傳聞指負責賽事的中共官員拿了高達30%的回扣。

綜合媒體報導,此次出事的第4屆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是由中共白銀市委、市政府主辦,景泰縣承辦,具體賽事運營則由甘肅晟景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稱晟景體育)所負責。根據消息人士透露,前3屆的相關賽事約投入約150萬到200萬人民幣之間,但今年賽事卻未進行公開招投標,直接由景泰縣宣傳部指定由晟景體育繼續承辦。

報導指出,上述晟景體育僅是1家小規模公司,旗下僅有20多名工作人員,但卻承辦白銀市所有馬拉松賽事。且早前有傳聞指出,晟景體育負責人吳世淵為了要承辦這次馬拉松的賽事,給了景泰縣宣傳部負責人丁柯涯高達30%的回扣。不僅如此,吳世淵還向中國田徑協會繳納至少3萬人民幣的管理費,不過中國田協僅發放賽事認證並未給予技術指導。

對此,有中國登山協會的人員披露,因涉及高額回扣等因素,導致活動經費不足,迫使主辦方需要削減人力和基本的物資供應,並指在1個海拔超過2000米的高原地區舉行長跑活動,按最低標準,參與的工作人員少說也需要500多人,但此次賽事參與的工作人員僅有9人,配備嚴重不足,且每個補給點的距離相隔10公里,稱這對於參加的選手來說是非常危險的事。

另有當地媒體人也表示,在中國,各大型活動被有權力背景的人士壟斷已是普遍的現象,稱「這裡面貓膩都很多的,爲什麼貪官這麼多,就是搞工程和大型的活動嘛」,並舉此次出事的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CP2和CP3補給點就只有2個志願者,且飲水、保暖衣、帳篷也都沒準備好,不就已經說明就這回事嘛。

對上述報導,景泰縣政府官方與中國田徑協會拒絕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