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策幾乎無空間!彭博:疫情正考驗亞洲各國央行

2021/05/25 16:09

圖為印尼雅加達車潮。(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亞洲的疫情升溫,但疫苗接種率不足,《彭博》指出這正在考驗亞洲各國央行,還能不能擠出政策選項。

據報導,豐業銀行(Scotiabank)亞太區經濟主管Tuuli McCully認為央行在降息等傳統政策方面沒有進一步的刺激空間,若要幫助經濟,預計政府的財政刺激措施才能發揮關鍵作用。因利率已普遍偏低,央行將降級為支持角色。

這種背景下,本週亞洲的印尼、南韓、紐西蘭央行都預計將保持利率不變。印尼財政部已提供更多減稅措施來刺激經濟活動,並堅持今年840億美元的債券淨發行目標。南韓出口激增則為經濟提供緩衝,政府承諾會增加財政支出以創造就業機會。而紐西蘭經濟從去年年底萎縮後持續復甦、確診案例也少,該國政府上週年度預算中福利支出的便出現最大擴編幅度。

至於接種方面,亞洲地區也普遍落後,最高的新加坡接種率約30%,其次是中國的15%,其他國家則遠低於此。德意志銀行新興市場研究負責人Sameer Goel表示,疫苗接種相對較慢正在拖累亞洲經濟,即使是較發達亞洲經濟體,迄今還算成功的足跡追踪、快速檢測、社會隔離等措施,都在最近病例激增中受到挑戰。

印度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下個月可能維持利率不變,但可能會連續第2個季度擴大量化寬鬆計劃,以控制借貸成本。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上週表示將繼續實施強而有力的寬鬆政策,使公債券殖利率保持較低,有助於增加財政支出。中國人民銀行也將借貸成本保持較低,同時控制刺激政策規模。

澳盛銀行(ANZ)亞洲研究主管Khoon Goh表示,在應對當前疫情浪潮方面,貨幣政策沒有財政政策那麼有效,政府需要擴大財政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