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紅利沒了?印、越疫情嚴峻 供應鏈恐回流中國

2021/05/25 14:32

圖為印度新德里。(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幾年美中貿易戰導致公司將供應鏈移出中國,轉往越南、印度等國家,改變了產品和服務的生產分銷網路。但有經濟學家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亞洲某些地區復燃,可能會導致供應鏈回流中國。

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經濟學家Zhang Zhiwei週一在《CNBC》節目中表示,在大流行前已看到工廠遷出中國,如三星、鴻海等主要公司前往印度、越南建立工廠,然而隨著印、越的確診人數激增,供應鏈可能會轉移回中國。

Zhang表示,在這2個國家,病例激增已迫使富士康工廠不得不關閉。「這可能會使供應鏈轉移的行動暫時擱置一段時間。關鍵障礙是國際旅行被暫停,因此跨國公司不能派遣員工到印度和越南建立新工廠。」

印度確診人數在4月飆至創紀錄高位,且幾乎沒有減弱跡象,經濟學家預測本季印度經濟可能萎縮。越南北部的北江市上週二下令因疫情爆發而暫時關閉4個工業園區,其中3個包括富士康生產設施。

Zhang指出,中國可能在此情況受益,但收益多少將取決於印、越疫情持續多久。「目前,中國每個月的出口成長率約在20%至40%之間,如果印越供應鏈長期中斷,中國出口成長率可以持續到明年。若印越工廠能迅速恢復生產、企業繼續轉移到這2個國家,下半年中國出口將會放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