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級警戒餐飲業重傷 7天全台平均營業額狂降74%

2021/05/24 18:38

疫情升溫,餐飲業受創深。(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全國防疫警戒升至第三級,POS系統開發商資廚管理顧問(iCHEF )為研究疫情對餐飲業影響,從系統資料庫抓出全國地區超過7,000間餐廳、自三級警戒首週(5月17日~5月23日),對比今年4月份的營運資料發現,全台平均餐飲業營業額已下降74%,呼籲業者可搭配與消費者直接溝通的通訊軟體,提升消費者上門外帶機率。

iCHEF分析,因應疫情期間用餐行為改變,不同店型受影響的幅度也不相同,例如酒精飲品店的營業額衰退率92%,但西式速食只衰退32%。而原營業額越高的的業者,衰退的幅度也更大,例如小營業額業者的衰退率是53%,而高營業額業者的衰退率則是75%。預期內用禁止政策擴大執行後,大型店的影響會更大。

而對應此疫情更嚴峻的挑戰,許多餐飲業者也瞄準家庭團膳的需求,推出名店配餐的解決方案。如「渣男」即推出重達五公斤、可搭配多晚 Netflix 追劇的「超人氣滷味拼盤」。而台中米其林台菜名店「膳馨」則推出 「520 無敵暖馨防疫套餐」,將原來的澎湃桌菜改成 1~2人份,並用熱水即可隔水加熱後上桌。

iCHEF也指出,對比去年新加坡封城期間(2020/4/7-2020/6/1),首週下跌幅度是 60%,與台灣目前首週平均幅度相當,顯見新加坡去年的經驗與走勢依然有參考價值。

他山之石,可作為借鏡,iCHEF舉例,在香港,防疫升級期間看到店家更積極的請消費者加他們的 Whatsapp (等同於台灣使用者的 LINE),像Whatsapp 跟 LINE OA 這種能跟會員直接溝通的通訊軟體,就變成救命索。餐廳在防疫升級期間的餐期,可主動推播餐點甚至折扣給會員,讓他們在準備出門前,能夠把自家店考慮在內,可進而降低對外送平台的依賴。

「其實在台灣最自然的方式,就是提供 LINE 點餐」。iCHEF認為,客人用 LINE 點餐,店家就能留下聯絡方式與消費紀錄,店家就可透過LINE OA(官方帳號) 或POS後台,找出一週前有來消費過的客人,寄出「7天沒來我們好想你,來看看我們好嗎?或憑此訊息飲料免費喔。」的訊息,那就能大幅增加的行銷精準度,並維護客戶關係。

iCHEF同時指出,LINE OA官方也推出防疫升級期間的免費方案,建議店家趕快把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