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戰狼素養差!北大學者放炮:中國對美國的研究太落伍 真可悲

2021/05/24 16:47

美中貿易戰開啟後,戰場一路延伸,加上戰狼成天大聲叫囂,外界始終以為美國居於弱勢,對中國完全不了解,中國學者卻完全不以為然。(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啟後,戰場一路延伸,加上戰狼成天大聲叫囂,外界始終以為美國居於弱勢,對中國完全不了解,中國學者卻完全不以為然。中國北京大學戰略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王緝思表示,中國對美國的研究遠遠不及美國對中國的理解,讓人羞愧又覺得可悲。南京大學教授朱鋒更不客氣地說,中國學者對整體事實理解與美國學者存在巨大的鴻溝,而造成中國學者落後的原因就是缺乏學術自由。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最大的美國事務學者之一王緝思在5月15日一場演講中直言,「我們對美國的研究太弱了,我感到很羞愧。」 他說,我們中國人總說對美國的研究,比在美國對中國研究深入廣泛,「我認為這是不正確的」。

他表示,許多中國赴美學習社會科學,最終卻被中國研究所吸引,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而且,從美國來到中國的研究生也正在研究中國,「那麼我們如何才能對美國產生深刻了解?」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朱鋒也同意中國對美國的研究落後,中國的學者對整體事實理解,以及以戰略和學術方式解釋歷史和未來的能力,與美國學者存在明顯的鴻溝。

到底是什麼因素造成中國學者落伍的原因,朱鋒直指,這種差距的部分原因就是中國的學術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