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包下非洲7成4G網路 美英日緊張 聯手奪衣索比亞5G標案

2021/05/24 14:51

華為包下非洲7成4G網路,美英日緊張,聯手擊退中資,奪衣索比亞5G標案。(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包下非洲70%的4G網絡,整個非洲幾乎被中國佔據,美英日等國大驚決定聯手。在衣索比亞5G網路標案原以為是美中聯手擊退以中資為主的財團,結果日媒今日爆出,日本住友也參與了英美所組成的競標團隊,等於宣告英美日聯手進軍非洲,此次5G標案除有商業利益外,重要的是打擊中國在非洲的政治影響力。

華爾街日報》昨日先行報導,衣索比亞5G網路建設標案由美中2國聯手取得,英國沃達豐集團(Vodafone Group)主導參與這次競標,而沃達豐則從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DFC)取得數十億美元的財務支持,DFC乃是美國政府資助的機構,顯示美國政府也對這次標案興致勃勃。

日經新聞》今(24)日加碼爆料,英國沃達豐集團(Vodafone Group)主導的競標團隊除美國的DFC外,還有日企住友商事株式會社(Sumitomo Corp.)也在日本政府支持之下,參與其中。

報導稱,英國沃達豐集團、美國DFC及住友將建立一家合資企業。住友預計將持有略低於30%的股份,該團隊預計10年投入超過80億美元協助伊索比亞建立5G網絡,包括基地台的資本投資,預計2022年正式啟動服務。

報導點出,非洲的電信基礎設施包含大量的中國設備,主要是華為和中興通訊,瑞穗研究技術(Mizuho Research&Technologies)的數據顯示,在2006年至2020年6月中國公司承接的海外項目中,近40%位於撒哈拉以南洲。令人驚訝的是,華為包下非洲70%的4G網絡。

英美日等國對非洲使用中國華為的設備感到擔憂,非常擔心這一趨勢會繼續下去,因此向衣索比亞諮詢參與5G網路標案的相關事宜。尤其衣索比亞是非洲最大的國家之一,擁有1.12億人口,此次5G標案具商業利益,更具有地緣政治意義。

至於在衣索比亞5G標案競標中被擠掉的電信公司則由南非的MTN主導,其與中國的絲綢之路基金(Silk Road Fund)聯手參與此次競標,而中國的絲綢之路基金是由北京國家開發銀行和中國進出口銀行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