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水」也枯了 翡翠正式低於6成、石門剩8.6%

2021/05/24 08:26

石門水庫歷史蓄水率(水利署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鄰近5月底旱象進入最嚴峻時期,過去1年靠「北水南送」讓桃竹、苗栗苦撐,如今連北水也漸枯。今天早上北部最重要的翡翠水庫已經正式低於6成、來到59.8%;石門水庫也破10%來到8.6%。上週雖有旺盛午後對流但時間短暫、但多未下在集水區;本週是否能降雨超過100毫米,將成新竹甚至桃園6月1日起是否供5停2關鍵。

台灣乾旱已超過1年,但過去旱象多集中在中南部,「北水南送」尚能支撐1年多。在3、4月時北水南送已啟動到最大量,包括翡翠水庫調度支援桃園最高達每日81.6萬噸,而桃園石門支援新竹達每日最多22.5萬噸;但隨著空梅等現象持續,連北水也漸不樂觀。

北部供應民生的翡翠水庫,自2月開始就以每月掉10個百分點蓄水率速度減少,今天早上正式跌破6成來到59.8%。根據翡翠水庫管理局資料,之前雖全台乾旱但翡翠水庫仍在歷年平均水位之上,但自5月9號起就正式跌破歷年紀錄,目前也已低於水位預估上限,但離中限尚有一段距離。

水利署表示,目前翡翠水庫水位雖下降,但仍有2億多噸水,正常供應雙北地區到7月應仍有餘裕,但仍希望民眾多節水。

而南送新竹的石門水庫目前則也面臨10%以下困境,今早蓄水量來到8.6%,庫存僅剩1733萬噸。石門水庫蓄水量自3月9日起正式跌破去年紀錄,目前更是僅剩5年平均值的13%左右。

而上週因對流旺盛桃園地區降下大雨,水利署表示多未降在石門水庫集水區,對水庫助益不大;但因雨落在平地仍挹注埤塘等,仍有助減少水庫支援部分農業用水、或另外供應桃園地區用水。

而因石門水位下降,新竹甚至桃園也面臨供5停2。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1日決議,如月底前前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累計未達100毫米,新竹將於6月1日正式紅燈分區供水;竹科則自21日起自主自15%減量至17%。而目前桃園也已進入「準紅燈」準備,21日起三溫暖等用水大戶已停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