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光包抄 日經看衰三星半導體競爭力

2021/05/23 17:45

日媒認為美光正在撼動三星在半導體產業的地位。(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訪問美國,三星、LG等韓國企業龍頭緊緊隨行,三星允諾將斥資170億美元在德州建新的晶圓廠。不過,日媒認為美光正在撼動三星在半導體產業的地位,美光最新財報的營業利潤率達20%,超越三星的18%,三星的搖錢樹獲利能力下降,恐影響其在晶圓代工等領域的投資能力;不僅如此,美光已經超車三星,搶先量產176層的NAND flash。

長期以來,南韓總統文在寅對美中採取兩頭討好策略,正當美國開始組隊重建半導體等產業供應鏈之際,引發韓國龍頭企業緊張,憂心台灣持續取得優勢,不僅呼籲文在寅特赦三星集團會長李在鎔,此番訪美也帶著三星、LG等企業隨行,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進行圓桌會議。

三星並允諾將斥資170億美元在德州建新的晶圓廠,創造近2千個工作機會。三星對於半導體產業的積極投注,《日經新聞》卻認為其市場競爭力遭到極大挑戰。

日經今天報導,稱三星的半導體業務是推動該公司高盈餘的引擎,但在最新財報中,三星的營業利潤率為18%,落後於美光的20%。三星的搖錢樹獲利能力下降,可能影響其在其他領域的投資能力,例如晶圓代工和顯示器。

報導稱,三星位在德州奧斯汀的晶圓代工廠在2月因停電而關閉後,的確影響其獲利能力,但這非唯一原因。三星的記憶體部門(semiconductor memory unit)的競爭力正在逐步下降,儘管該部門的銷售額約為490億美元,在全球市場中所佔份額為40%,卻因美光大力追趕,市場地位動搖。

報導指出,美光在大規模生產技術方面已經趕上三星,其生產先進的15奈米級製程 DRAM 電路線寬,並且已開始量產176層的NAND flash ,優於三星。

報導說,美光的快速發展被認為是從外面大力挖角工程師所致,半導體行業內部人士透露,美光正在從東芝、SK海力士和三星聘請大量日本和韓國工程師,開發其在美國和日本工廠的生產技術。

根據英國Omdia統計數據,三星是2020年DRAM產業的領頭羊,市場佔比為41.7%,SK海力士為29.4%,美光則是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