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要守好!謝金河警告:一旦封城 經濟將萬劫不復

2021/05/21 19:12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1日)在臉書發出警訊,「台灣一旦到全面封城,經濟將萬劫不復」。(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病例持續增加,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1日)在臉書發出警訊,「台灣一旦到全面封城,經濟將萬劫不復」、「很快會被南韓、日本、中國及東恊取代」。

謝金河指出,台灣防疫出現大破口,確診病例衝高,勢必衝擊第2季度的表現,台灣經濟的三隻腳,內需消費可能受到影響最大;其次是投資,這次缺水,斷電的壓力都在此時攤牌,「疫情」、「缺水」、「電力」成為考驗台灣的3大壓力源頭,眼前最重要的是顧好台灣生產缐,「只要生產缐能正常運作,台灣的經濟還可以保住半邊天!」

謝金河表示,這幾天各國陸續公布的出口數字,日本4月出口年增38%,對美出口成長45.1%;南韓4月出口511億美元,成長41.1%,其中半導體出口93億美元,成長30.2%;中國4月出口2639.2億美元,成長32.3%;台灣4月出口349.6億美元,成長38.7%,其中半導體及電子零組件135.1億美元,成長34%,資通訊產品成長35.9%,4月台灣對東恊出口成長51.2%,對美國成長35.2%,都超過中國的32.2%。

謝金河認為,從4月出口及台灣4月外銷接單高達549.3億美元而言,今年出口增長態勢明朗,因此,「這次防疫一定要保住生產缐,台灣一旦到全面封城,經濟將萬劫不復」,因為美國復甦力道強勁,台灣一旦出口受阻,很快會被南韓、日本、中國及東恊取代,且台灣與南韓同樣發展生技產業,南韓有強大出口能力,台灣仍然停留在炒股票的階段。

謝金河強調,這次美國率先摘除口罩的行動,代表美國研發疫苗及施打疫苗,都是世界的領先者,今年美國及歐洲逐漸從疫情的泥沼中掙脫,對全球經濟復甦會產生很大力道,謝說:「大家從貨櫃航運的熱度,可以感受到這個力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