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宗商品飆漲 中國人行官員:應適度升值人民幣對抗

2021/05/21 19:56

今年多項大宗商品價格狂飆,中國宣布出手壓抑其價格。中國人民銀行官員表示,大宗商品價格中、長期漲勢已成定局,人民幣可適度升值來對抗。(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包含鋼鐵在內的多項大宗商品價格狂飆,讓全球最大原物料消費國之一的中國感到壓力,宣布出手壓抑其價格。中國人民銀行官員表示,大宗商品價格中、長期漲勢已成定局,人民幣可適度升值來對抗。

根據《路透》報導,中國人行上海總部調查研究部主任呂進中表示,全球經濟復甦、貨幣寬鬆是近期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主要推力;從趨勢看,短期需求擴張有限,供給彈性較大,階段性供需缺口或將修補,但大宗商品價格中、長期上漲的趨勢已經定型。

呂進中在文章中表示,中國要採取措施對抗輸入性通膨壓力,建議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注重進出口平衡,增強匯率彈性,人民幣要適當升值,才能抵禦輸入性效應。

呂進中指出,要引導企業改善價格風險的應對措施。企業應根據自身業務,建立起適合的風險管理系統,通過期貨等金融工具對沖,避免原材料價格波動的風險。

呂進中認為,與以往不同,當疫情過後,由經濟復甦與量化寬鬆將導致的貨幣流通速度回升,主要經濟體和新興市場財政赤字貨幣化引發的通膨風險大幅提升。各國的物價將更多地被自己的生產活動影響,全球化帶來的抑制通膨效應將減弱。

他還認為,中國人口高齡化上升,其需求會從物質商品轉向服務,也會加速通膨上漲。隨著服務業消費比例的提升,科技進步的去通膨邊際效應減弱,這些因素決定了大宗商品價格中、長期的上漲趨勢。

國際清算銀行最新公佈,4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創4個月新低,名義匯率結束三連升。也有市場人士質疑,當前通過人民幣適度升值對抵消輸入型通膨能有多少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