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銀:比特幣過氣如同時尚精品 其價值僅為一廂情願

2021/05/21 14:35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分析師週四的一份報告便指出,比特幣過氣速度跟時尚精品一樣快,且其價值完全基於「希望上漲」的情緒而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馬斯克(Elon Musk)、中國公告將禁止加密貨幣,比特幣本週暴跌28%,引起華爾街重新審視。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分析師週四的一份報告便指出,比特幣過氣速度跟時尚精品一樣快,且其價值完全基於「希望上漲」的情緒而已。

《雅虎財經》報導,德銀經濟學家勞布里(Marion Labouré)在報告中表示,時尚界的趨勢也適用於比特幣,其暴跌現象就像「時尚災難」一樣。德銀報告名稱引用已故時尚巨擘卡爾·拉格斐的名言,稱比特幣「流行到盡、便成俗氣」(Trendy is the last stage before tacky.)。

勞布里表示,比特幣仍是市值1兆美元、無法忽視的資產,但比特幣的交易作用有限,意味著爭論在於:比特幣要發展為資產類別,是否僅僅估值上漲就已足夠,或是流動性不足將成為障礙。她稱此現象為為「仙子效應」(Tinkerbell Effect),「比特幣的價值完全基於一廂情願的想法,其價值根據人們所想而上升或下降。」

據德銀估計,比特幣交易活動中僅30%用於支付,其餘為金融投資。且與其波動性所暗示的相反,流動性其實沒有那麼高,如去年蘋果股票的交易量是其流通數量的270%,比特幣僅150%。

勞布里表示,數位資產的中長期前景不確定,任何種類的加密支付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獲得廣泛關注,同時比特幣就算流通,其價值也可能波動。此外,各國中央銀行和政府很可能在明年年初開始監管加密貨幣、或推出自己的數位貨幣,如美國聯準會、中國的央行數位貨幣。

德銀以臉書的「Libra」幣為例,提醒人們注意政府監管所能施加的力量。臉書2019年宣布此數位貨幣後,受到各國嚴格檢視,臉書也不得不降低數字貨幣計劃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