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各國收緊虛擬貨幣監管力道 陳冲:國內尚無主管機關令人憂心

2021/05/20 12:24

各國收緊虛擬貨幣監管力道,陳冲:國內尚無主管機關令人憂心(路透)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18日中國銀行業協會、互聯網金融協會等3大團體聯合公告,要求業者勿用虛擬貨幣為產品定價、不得提供虛擬貨幣相關服務、並要求消費者提高風險防範意識,反映中國收緊虛擬貨幣監管力道,加上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宣布暫停接受比特幣支付,導致比特幣等加密貨幣集體跳水;前行政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今(20)日指出,近期南韓、中國等相繼收緊虛擬貨幣監管力道,台灣日前也完成相關規範,但卻無主管機關,呼籲政府參考國外前例完善相關法制。

陳冲指出,目前全球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大約有5000種,比特幣當然是箇中翹楚;2014年,陳冲曾發表2篇專欄談論比特幣,認為比特幣只是商品、投資工具,不是貨幣,更不是法償。此一看法,至今並無改變,最主要原因,虛擬(貨)幣沒有intrinsic value(內在價值)。

陳沖指出,「有商品,就有交易」十多年來,各種虛擬幣價格起伏劇烈,也成為洗錢工具的首選,常是國際洗錢防犯討論的要角,晚近各種交易平台的透明度也被質疑;本月初,韓國金管會FSC主席表示,鑒於業者均未於3/25依法提出登記文件,政府有可能在9月24日新法所定期限,將全國200家交易所全部勒令停業,以符國際上對VASP(Virtual Asset Service Provider)的期待。

台灣監管方面,陳沖指出,今年4/9配合國際趨勢,行政院以院台法字第1100167722號令,完成依洗錢防制法第5條第4項之指定,其中將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界定為虛擬通貨與法定貨幣之互換、虛擬通貨間之交換/移轉、保管/管理虛擬通貨等,規定雖不盡完美,但都還有所本,但也暴露「洗錢防制法」長期以來的一項爭議,「三個和尚沒水喝」,五六個單位開會,結果卻無主管機關。

陳冲說:「蘇院長可能樂於扛責任,但今年7/1以後,虛擬通貨交易所以及通貨間的移轉/交換等,如果發生糾紛、出了問題,甚至刑事責任,還是得有主管機關負責,難不成還要行政院出馬管 ? 看看其他國家由單一機關主政,或是數機關會銜,都有前例,這才是超前布署,『有政府,請安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