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影響 日本調查:3分之1的人感覺年收入減少

2021/05/19 20:54

有37.3%的受訪者認為受到疫情影響,年收入有減少或可能減少達三分之一。(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人壽保險公司今天(19日)做出調查分析,指出有37.3%的受訪者認為受到疫情影響,年收入有減少或可能減少達3分之1。此前,家庭儲蓄額呈現增加趨勢,如今也出現3年來首次下滑,顯示出目前的家庭經濟狀況艱難。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險公司3月份時,以日本全國20至79歲的已婚男女為對象,在網路上實施調查,其中有1620人完成。

調查結果顯示,與去年3月相比,有17.7%的人認為年收入「現在有減少」,有19.6%的人認為「未來會減少」。就職業來看,回答「現在有減少」的人中,個人工作和自由工作者佔32.3%,臨時工和打工者佔24.5%。兩者佔比較高。

另外,支出方面,有6成人表示與去年3月相比「沒有變化」。據分析表示,可能由於外出減少,導致餐費和交通費減少,但水電費和在家用餐的費用增加。

今年每戶平均儲蓄金額為1339萬日圓(約台幣340萬),較去年減少173萬日圓。明治安田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師小玉祐一指出:「可能是收入比支出減少得更多,動用了儲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