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膨加劇 英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翻倍

2021/05/19 19:19

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國際油價上漲,英國4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比起上個月翻倍。(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國際油價上漲,英國4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比起上個月翻倍,加劇投資人對通貨膨脹的擔憂,英國央行此前表示,這只是短期現象。

根據《CNBC》報導,英國國家統計局公布,4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1.5%,高於3月的0.7%,略高於《路透》先前預測的1.4%。另外,4月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ore CPI)年增率則為1.3%。

受到國際油價上漲的影響,英國從電費、天然氣費,到服裝和鞋類的價格都在上揚,推升了通貨膨脹,預計在未來幾個月加速。除英國外,美國等主要經濟體都在嚴密監控通膨情況。

預測機構安永Item Club的經濟學家Howard Archer表示,由於通貨膨脹率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將進一步上升,加上經濟有望在第二季出現良好的復甦,因此人們越來越關注英國央行何時開始貨幣緊縮,而不是提出進一步的經濟刺激措施。不過,依據5月的會議紀錄,英國央行似乎並不急於推動緊縮政策。

英國央行表示,由於全球油價上漲,以及國內逐步放寬限制措施,英國正朝向通貨膨脹率2%的目標邁進,到2021年底將會達到2.5%,到2022、2023年,通貨膨脹率才會回落至2%。

週三的資料顯示,截至4月的一年中,製造商收費價格上漲了3.9%,是2年半以來的最大漲幅,同時製造商之原物料價格上漲了9.9%,是2017年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英國央行行長貝利(Andrew Bailey)週二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跡象表明這些生產成本壓力已經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上週,美國公布的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躍升至4.2%,為2008年以來的最高,促使投資人猜測,美國聯準會將加速升息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