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馬斯克絕心 比特幣變棄婦?

2021/05/27 07:55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一言一行牽動加密貨幣命運。(法新社)

馬斯克一言一行 牽動加密貨幣價格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一言一行牽動加密貨幣命運。5月12日馬斯克宣布暫停比特幣購車,消息一出,比特幣狂跌15%。外界質疑,一開始特斯拉宣布接受比特幣支付後,比特幣價格狂飆,現在卻突然說不能用,這難道不是炒作?喊了這麼久的比特幣支付,為什麼就是不可行?

馬斯克突然改口,暫時停用比特幣買特斯拉,原因是比特幣挖礦「太不環保」,挖礦和交易過程中,使用的化石燃料迅速增加,尤其是煤炭。馬斯克指出,在很多層面上,加密貨幣是很好的想法,並相信會有光明的未來,但這一切不能以破壞環境為代價,公司正在研究其他能源消耗較少的加密貨幣。

比特幣挖礦 每年需耗1480億度電

由於比特幣挖礦的過程,需要透過大量電腦處理交易,電腦間透過解決隨機數學題的方式,互相競爭贏得比特幣。而網路中的電腦愈多,要換得新生成的比特幣,需要解出的謎題就會愈難。隨著比特幣的興起,加入挖礦的計算機增多將增加能源消耗,對環境的影響,也可能比其他加密貨幣還要更大。根據劍橋另類金融中心估計,比特幣挖礦每年要消耗約148兆瓦時(TWh)(約1480億度電)的能源,比瑞典1整年的能源消耗還多。

馬斯克話一說完,比特幣立刻暴跌。目前比特幣市值已從超過1兆美元,跌到約7400億美元左右。這也突顯了馬斯克,對加密貨幣市場「喊水會結凍」的影響力。馬斯克也指出,特斯拉目前不會出售手中持有的比特幣,一旦挖礦能以更環保的方式進行,將重新接受比特幣支付。

5月16日又發生1場鬧劇,馬斯克在推特暗示,特斯拉可能會考慮或已拋售手中持有的比特幣。(法新社)

馬斯克大玩比特幣 替特斯拉賺進大把鈔票

不過,也有人質疑,馬斯克根本是藉著炒幣大賺一筆。5月16日又發生1場鬧劇,馬斯克在推特暗示,特斯拉可能會考慮或已拋售手中持有的比特幣,隨後加密貨幣市場再度暴跌,馬斯克才又說明,特斯拉並沒有賣出比特幣。另外,中國人行也在近日重申,數位貨幣不能作為支付方式,引發比特幣價格大跳水,直接跌回2月8日的價格。

但是馬斯克說,不能以破壞環境為代價,難道他之前不知道比特幣是怎麼來的嗎?維德布什證券分析師艾夫斯也指出,特斯拉對比特幣的態度「大轉彎」,令人非常驚訝,而且可能加劇特斯拉股價的波動性。

就在2021年2月,特斯拉才剛購買了價值15億美元的比特幣,在此期間,比特幣價格上漲了1倍,特斯拉也在在第1季出售了價值2.72億美元的比特幣,幫助特斯拉創下獲利紀錄。令人困惑的是,馬斯克現在擔心挖礦中使用大量燃煤,但過去3個月來,比特幣挖礦的本質根本沒有改變。

比特幣耗電不環保 電力多由燃煤電廠供應

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議題(ESG)愈來愈收到全球關注,特斯拉作為1間專注在「乾淨能源」的企業,希望盡可能在ESG的環境領域做到更好。但要解決比特幣不夠環保的問題並不容易,因為中國佔全球比特幣開採量的75%以上,所使用的電力大多是透過燃煤產生,也沒有動力讓他們從便宜的化石燃料,轉向更昂貴的可再生能源。

觀察比特幣在2021年的走勢,好幾次突如其來的暴漲,看起來都和馬斯克的言行有關。2021年1月馬斯克在他的推特簡介上加上了#比特幣的標籤,比特幣從32000美元漲到38000美元。2天後,馬斯克又說比特幣是「好東西」,接著在2月份特斯拉提交給SEC的文件中,就載明該公司買了15億美元的比特幣,沒過多久特斯拉就宣布接受比特幣付款。

同樣被馬斯克帶動的還有狗狗幣,但馬斯克後來竟然在1次受訪中公開承認,狗狗幣「只是一場騙局」。分析師指出,馬斯克對比特幣的關注,無形之中也推動新的散戶投資人,加入購買比特幣的行列,這些投資人也很有可能,又因為馬斯克的推文賣出,導致市場波動性大增。

不少人期待比特幣最終可以用於支付,但卻遲遲難以實現。(法新社)

比特幣難成支付工具 使用人數太少

不少人期待比特幣最終可以用於支付,但卻遲遲難以實現,甚至連最挺比特幣的特斯拉都失敗了,到底是為什麼?比特幣在誕生最初的幾年中並沒有被廣泛應用。2014年和2015年包括戴爾集團、微軟、Overstock.com和Expedia等,許多公司都嘗試過比特幣支付。但是很快多數公司就默默放棄了,因為使用的人非常少。

比特幣在2008年誕生時,是希望可以成為電子現金,讓世界讓任何地方的2人能以數位的方式交換價值。但是,儘管比特幣受到投資人青睞,但由於使用比特幣交易,會遇到包括成本太高、波動性太大、稅金等問題,用在一般日常的交易仍不太實際。

而且即使特斯拉接受比特幣支付,還是不會改變這個事實。假設有人想買1杯4美元的星巴克咖啡,並不會選擇用比特幣支付,因為衍伸的相關費用太昂貴。目前網路代碼的交易費用中位數在5.4美元左右,但平均費用是超過11美元。而且根據網路流量狀況價格落差極大,網路愈擁擠費用愈高。

相較之下,購買高價奢侈品會是比特幣支付的優勢。例如8萬美元的特斯拉汽車,交易費用就顯得沒有那麼貴。另1個比特幣支付無法普及的問題就是波動性,比特幣單日漲跌幅有可能達到20%,或甚至更高,有時候甚至沒有什麼原因。

在美出售比特幣 須繳納資本利得稅

在美國,使用比特幣支付還會遇到稅金的問題。美國國稅局將比特幣歸類為財產而非貨幣,因此使用者無論是基於什麼原因出售比特幣,這筆交易都需要繳納資本利得稅。一般來說,接受比特幣支付的企業,通常會把交易委由第三方公司處理,以降低從達成交易到實際結算這段時間內,比特幣價格波動的風險。

比特幣近期的巨大波動,更加突顯加密貨幣投機的本質。投資人隨著馬斯克的推特起舞,這也不是馬斯克第1次擾亂加密貨幣市場的情緒,肯定也不會是最後1次。馬斯克已經成為加密市場最強的催眠師,1則推文就能撼動數十億美元的市值。比特幣就從64000美元高點摔回39000美元,只花了1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