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衝擊 中信金:今年GDP面臨4%保衛戰

2021/05/19 17:42

疫情衝擊 中信金:今年GDP面臨4%保衛戰(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原本景氣大好,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不斷上調,不過,受到疫情爆發衝擊,加上水情吃緊,中信金控預期,今年GDP將面臨4%的保衛戰。

中信金控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會中分析今年總體經濟表現。中信金財務長暨發言人邱雅玲表示,外國各主要經濟體國家已大規模施打疫苗,因此,內需與消費動能很強,對台灣的外銷訂單跟出口數據仍將持續強勁,但台灣內需部分,就會受疫情衝擊而下滑,預估對全年GDP的影響幅度為0.5% ,使全年GDP降至4.5%。

不過,考量到水情吃緊,許多縣市都供水不足,邱雅玲表示,考量限水因素,加上若疫情沒有在第2季控制住,預估台灣經濟成長可能進一步下滑,面臨4%的挑戰。

至於今年的物價,預期台灣今年通膨率仍為溫和的1%,央行也將維持低利率環境,至於新台幣匯率,由於外銷依然強勁,預期新台幣今年匯價應該是中間偏升,預期在28元上下區間波動的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