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竹水情拉警報 竹科、工業區節水率加到17%

2021/05/19 17:08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今(19)日召開第13次工作會報,並配合防疫措施採視訊會議。(水利署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9日)宣布,若5月底前降水仍太差,集水區的降雨未能累積達到100毫米,新竹將自6月起進入供五停二紅燈區,不過具有專管的科學園區、工業區等可減供不停供,但大戶的節水率要從15%提升至17%,節水力道持續UP。

全國有專管工業區與科學園區有21處,可實施減供不停供,以降低對產業衝擊;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統計至5月中,竹科園區的節水率已有15.37%、達到目標,未來會進一步拉升到17%。

工業局補充,其轄管的工業區約有357家廠商,但可透過區域調度、水車載運方式應對。而竹科電子大廠訂單滿手,節水率提升恐衝擊產能,對此,竹科管理局副局長傅金門表示,當節水率提高到17%,水量確實會不夠,估不足近五千噸,廠商已反應會出動水車配合,應不至於衝擊營運。

且因石門水庫蓄水率持續下探,目前有效率水量約2370萬噸,但桃園自21日起也轉為減量供水橙燈,過去可由桃竹幹管支援新竹用水,賴建信坦言,「蓄水率確實低」,桃園市1天用水量約130萬噸,近期因商業活動少,估計可降至128萬噸,而透過埤塘等灌溉供給農民使用,多管齊下舒緩石門水庫壓力,根據氣象模擬分析,預估石門水庫至月底還能保持約1700萬噸的蓄水量。

賴建信強調,各方都在努力讓節水達標並減少衝擊,他以實施紅燈的台中為例,科技大廠赴市區建築工地取水,且建築工地地下水質良好,除供應電子大廠外,也能給予民生使用;竹科管理局也和廠商溝通,會多利用移動式淨水設備應用淨化的回收水。

在不影響地下水保育、地層下陷,水利署表示,新竹本月到月底可以多開挖22口水井,出水量可達1.2萬噸,竹科管理局內部也有鑿井計畫,已向市府提出。

氣象局副主任陳怡良指出,下週開始午後雷陣雨會比較明顯,6月上旬仍有梅雨降雨機率,不過6月中下旬,太平洋高壓勢力較強,下雨機率可能會再度降低。賴建信也說,期待6月上旬梅雨鋒面、西南季風帶來降雨,若達到2百毫米,水情將會有極大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