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會兩黨呼籲抵制北京冬奧 要求美企不要贊助「種族滅絕奧運」

2021/05/19 16:48

美國國會要求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的聲浪飆高,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公開呼籲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跨黨派議員還對國際奧委會(IOC)喊話,稱冬奧應改在其他城市舉行。還有共和黨議員稱北京冬奧為「種族滅絕奧運」,呼籲美國企業不該為了商業利益而贊助。(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國會要求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的聲浪飆高,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公開呼籲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不要派遣官員出席比賽。跨黨派議員還對國際奧委會(IOC)喊話,稱冬奧應改在其他城市舉行,否則美國應予以抵制。還有共和黨議員稱北京冬奧為「種族滅絕奧運」,呼籲美國企業不該為了商業利益而贊助。

 由國會參、眾兩院兩黨國會議員組成的蘭托斯人權委員會與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週二(5月18日)共同召開聽證會,討論中國在新疆的人權侵犯問題,以及即將在明年2月登場的北京冬奧會。

 委員會共同主席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 在聽證會上表示,對習近平而言,北京冬奧從來就不是為了運動員間的體育比賽,而是為了權力,當IOC 2015年決定授權中國舉辦北京冬奧時,無論中國政府對IOC在尊重人權方面曾做出了什麼樣的書面承諾,現在絕對清楚的是中國從來就沒打算過履行這些承諾。

 史密斯長期關注中國人權,並曾就各種中國人權問題在國會召開71場聽證會。他在週二的聽證會上提到,聯合國《防止及懲治種族滅絕罪公約》明確指出,一個犯下種族滅絕罪的政府應受到懲罰,而美國現在應該要做的是對中國在新疆的所作所為嚴厲譴責,而非加冕。   

 史密斯指出:「我呼籲IOC和所有相關利益者,包括美國,應該要尋找一個新的主辦城市,否則應該進行抵制。」

 蘭托斯人權委員會另1位共同主席聯邦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在聽證會上表示,有充分的證據顯示,中國在其境內各地犯下的種種人權侵犯行為是明確事實,並呼籲IOC應該比照去年東京奧運的做法,延後舉辦2022北京冬奧,並重新尋找新的舉辦城市。 

 史密斯在聽證會上同時將矛頭對準了IOC、美國奧委會和美國企業,抨擊儘管有包括種族滅絕等一系列令人憤怒的記錄,IOC、美國奧委會和眾多大型贊助企業,都肯定了在北京舉辦2022年冬奧會的決定。 

 史密斯只出:「大公司想賺很多錢,主辦國多麼殘酷,甚至犯下種族滅絕,好像沒關係。美國企業必須履行其義務,大企業們請不要參與或贊助『種族滅絕奧運』。」

 在週二的聽證會上,多次為香港、西藏、新疆維吾爾和其他少數民族人權問題大力發聲支持的裴洛西也出席並表示,對中國持續發生的種族滅絕等人權侵犯行為默不作聲是不可接受的,她也首次公開呼籲,美國應該要對北京冬奧予以外交抵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