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升溫、利空消息壟罩 富達:疫情未傷及台股基本面

2021/05/19 16:31

富達投信分析,目前台股仍有基本面支撐,建議投資人在最悲觀時保持理性,且台股評價已修正至15 倍合理水準,建議投資人站在買方,佈局前景較佳產業或經營績效較佳的個股,如電子龍頭權值股、殖利率個股等。(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上週台股受國際通膨預期升溫,加上本土疫情爆發,單週重挫1457 點。目前國內本土確診人數已連5日超過百人以上,今(19)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台進入第3級警戒;針對台股後市,富達投信股票基金經理人白芳苹分析,目前台股仍有基本面支撐,建議投資人在最悲觀時保持理性,且台股評價已修正至15 倍合理水準,建議投資人站在買方,佈局前景較佳產業或經營績效較佳的個股,如電子龍頭權值股、殖利率個股等。

白芳苹指出,從基本面觀察,台灣防疫表現在水準之上,且貿易戰轉單效應仍在;台股自2020年8月以來,表現優於全球股市,主要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在美中科技戰下,迎來轉單效應,相對其他地區,台股的確有基本面支撐。

白芳苹分析,上週台股大跌後,台股與其他股市表現差距不到5%,台灣即使疫情升溫,和其他國家相比仍屬水準之上,且美中科技對抗局勢未出現轉折,「市場對於通膨及疫情過度反應,且融資籌碼已大幅清理」,若台股持續因籌碼面、技術面因素超跌,雖然短期內震盪,反覆測試半年線支撐,建議投資人站在買方,佈局前景較佳產業,或經營績效較佳之個股,如,電子龍頭權值股及殖利率個股。

此外,白芳苹分析,台股終端市場在歐美與中國, 本土疫情升溫不易觸發台股步入空頭。觀察全球科技產品終端需求,根據美國最新4月PMI報告,當中庫存指數僅來到正常水位,隱含未來半年至1年仍處於補庫存階段,將支撐台股獲利維持上修循環。另外,儘管印度疫情可能減緩手機需求,但印度占全球銷量約11%,且印度市場以4G手機為主,加上需求不可能完全歸零,「因此對整體手機銷量衝擊應有限。」

另以產業面觀察,白芳苹目前對於半導體上游/伺服器展望仍為「正向」;並指,本土疫情升溫對科技業產能供給衝擊應相當有限,目前科技業人員普遍採輪班制度,且自動化程度高,尤其是半導體無塵室均已採高度自動化,半導體工廠可正常運作。儘管因為工廠人員染疫導致產能受到影響,這對已處缺貨的科技業來說,更強化其訂價能力。

另外,目前晶圓代工產能仍極度緊張,短期內半導體上游都沒有看到訂單下修,或取消情況,待修正至合理水位,仍是投資人重點關注的領域;下游方面,雲端服務大廠資本支出大增,Intel和AMD 在第1季都推出新規格處理器(CPU),估將帶動下半年伺服器換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