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定期定額不摸底不追高 統一投信台股基金坐穩扣款冠軍

2021/05/19 15:56

定期定額不摸底不追高,統一投信台股基金坐穩扣款冠軍(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5月震盪幅度巨大,除了指數單日振幅加大,不少熱門電子股與傳產股經常出現1日漲停、1日跌停的情況。統一投信表示,台股中長期仍有基本面相對強勁優勢,且產業以半導體為重、以外銷為主,廠商有分流居家辦公的防疫經驗,停工機率低,疫情衝擊內需對整體經濟成長影響有限,且疫苗採購陸續到位,但短線面臨疫情不確定因素,牽動投資人情緒,每日波動走勢難料,現階段投資台股建議以一般股票型基金為優先選擇,均衡布局電子及傳產股,定期定額分批進場,平均成本,不需冒險摸底也不致錯過中長線行情。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資料,4月全體投信基金定期定額扣款金額92.92億元,扣款筆數53.86萬筆,雖因季節因素較上月略下滑,但仍維持在歷史高檔,與去年同期相較,扣款金額年成長44%、扣款筆數年成長37%,國人定期定額基金熱度保持不墜。

 4月定期定額規模前十大基金公司,有九家扣款金額都比上月略減,統一投信是唯一較上個月成長,持續坐穩扣款規模冠軍,4月扣款金額8.34億元、年成長率66%,扣款筆數9.53萬筆、年成長率50%,增速高於全市場。

 觀察4月台股一般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額扣款金額前十名排行榜,統一投信有4檔最多,統一大滿貫是同類型基金扣款金額最高的,單月扣款金額1.1億元,其次是統一全天候是國內最高淨值基金,單月扣款金額有9014萬元;統一黑馬是今年持續霸榜的績效冠軍,定期定額一年有70.82%亮麗成績,統一台灣基金也是經常有爆發力表現的基金。

 如果是按照單月新增扣款金額排名前十名來看,榜單上仍是以統一投信四檔最多,分別為統一黑馬、統一全天候、統一台灣動力、統一龍馬。其中統一黑馬月增幅達50%,是所有一般股票型基金增幅第1。

 統一投信是台股起家的純正台灣血統基金公司,旗下以主動式操作的股票基金為主,統一投信表示,公司投資團隊的績效理目標是中長期穩健維持在領先群,特別適合一般民眾做為長期定期定額標的,只要有耐心保持停利不停扣,普遍能達到不錯的報酬,持續吸引投資人青睞,旗下擁有多檔知名的高人氣長青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