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備戰疫情!趕工民生物資 勞動部:勞工可停休、1天工時超過12小時

2021/05/19 15:02

勞動部發函地方政府,因應疫情升級,民生物資廠商可以「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採用特殊加班規定。(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本土疫情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宣布全台疫情警戒調升到第3級。民眾備戰疫情,大量採買泡麵、罐頭、衛生紙等食品和用品,勞動部表示,相關民生物資生產可依「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適用特殊加班規定,勞工可停休例假、國假、特休假;1天工時可以超過12小時。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指出,由於防疫管制提升,短期間內民生物資需求激增,民生物資生產廠商,例如:泡麵、罐頭、衛生紙等,以及其配合的物流商、通路商,可以適用「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特殊加班規定;雇主可使勞工停休例假、國假、特休假;1天工時可以超過12小時。

黃維琛強調,廠商動用該條款,必須依規定配合通知工會和向地方政府備查。

「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特殊加班規定,可使勞工1天正常工時和延長工時外繼續工作,也就是可以1天工時超過12小時;工作第13小時起,薪資必須加倍發放,且在事後補給勞工適當休息。

動用該項特殊加班規定,雇主可要求勞工停休例假、國假和特休假,停止假期的薪資必須加倍發給,並且在事後補假,停休的例假必須在7天內補回,例如:某1名勞工例假固定在週日,該日停休後必須在下1個週六前補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