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抵制只是說說?澳總理:貿易額顯示中澳雙邊關係仍在

2021/05/19 15:09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數據顯示中國與澳洲的貿易仍然熱絡。(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澳洲政府帶頭要求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 COVID-19)後,中國和澳洲關係降至數十年低點,中國在近幾個月內陸續限制澳洲商品進口,但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則表示,數據顯示中國與澳洲的貿易仍然熱絡,這也是兩國關係持續發展的證明。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近日接受《雪黎晨峰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專訪,在今(19)日公開的訪問中,莫里森表示,從其他商品的銷售狀況,可以看出兩國關係並未完全崩壞。

中國政府日前針對澳洲牛肉、大麥、葡萄酒開徵關稅,並暫停進口澳洲煤炭、木材等商品,更以種族主義暴力危險為由,建議學生和遊客勿前往澳洲。

莫里森受訪時則強調「中澳雙邊關係依然存在」,莫里森指出,光是看數據,雙邊貿易額從未達到這麼高,這也證明了中澳的關係依然存在著很大的價值。

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根據澳洲統計局數據,2020年澳洲對中國出口的商品總額達1450.5億澳幣(約新台幣3.2兆),和前一年的紀錄相比,下降33億澳幣(約新台幣728億),約2.2%。

莫里森表示,希望能和習近平政府維持更好的關係,但也強調澳洲不會因此放軟姿態,若是對方有任何冒犯性的行為,澳洲仍將以國家利益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