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朝野立委要求股東會延後舉行 金管會2週內定案

2021/05/19 11:14

朝野立委共同主張延後股東會舉行時間,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將在2週內定案(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疫情嚴峻,朝野立委包括:吳秉叡、沈發惠、郭國文、曾銘宗、賴士葆等人,今天在立院財委會表示,為避免群聚,造成防疫破口,要求引用特別條例規定,讓股東會延後舉行、無須趕在6月底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會加速研議,2週內一定會做出決定。

立法院今天邀請金管會專案報告「因應防疫需求,研議股東大會改由線上召開之可行性」。

「萬事莫如防疫急,請你們研究一下,延後股東會舉行」立委吳秉叡指出,6月就是股東會舉行的旺季,雙北市目前提升到第3級警戒,這讓人很憂心,像中鋼的股東有1百萬人,只要來1%就是1萬人,大量人員流動,對防疫有很大衝擊。

黃天牧表示,目前根據證交法、公司法規定,公開發行公司必須在6月底前召開實體股東會,為因應當前疫情,我們也提出多項防疫指引措施。

根據「證交法」第36條規定,股票已在證券交易所上市或於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的公司股東常會,應於每會計年度終了後六個月內召開;未依規定辦理,可處24萬元以上、480萬元以下罰鍰。

不過,吳秉叡指出,只要基於防治疫情需要,可以引援特別條例規定,讓股東會延後舉行,等疫情趨緩些。

根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規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

立委曾銘宗則要求,金管會應該趕快研議,希望2週內能決定是否同意,允許股東會延後舉行;對此,黃天牧回應,這需要跨部會討論,包括配套措施等,但會在2週之內完成研議。

但立委郭國文接著質詢,他先當場詢問備詢的經濟部次長陳正棋及衛福部主秘張雍敏,2人都認為,基於防疫優先,贊成可以延後;郭國文直言,既然其它2個部會都贊成,「我覺得2週時間太長,能不能更快一點」?

黃天牧回應,一定會趕快完成。

「我們就心存僥倖,沒有超前部署!」立委沈發惠抨擊,去年在這個時間點就曾經討論過,若疫情升溫,股東會要如何進行的問題,結果1年過去了,還在談修法問題,甚麼也沒提出,導致今天要開這個會;他強調,為避免群聚,應該要讓股東會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