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具機公會調查 升四級仍有6成因急單需上班

2021/05/19 10:48

工具機公會調查,疫情升至四級,仍有約6成廠商因急單需上班。(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本土疫情升溫,工具機公會對會員廠商調查,若疫情升溫至第4級,有60%比例因「急需交單」,仍必須到公司上班,凸顯廠商趕貨壓力大,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原本缺料、缺工的問題就很嚴重,政府宣布防疫假人力更是少1成,他指出,目前廠商第3季訂單滿手,甚至部分已到第4季,不過,疫情的衝擊很可能讓交貨遞延,除客戶恐轉單外,更擔憂疫情後供應鏈在地化,台灣會失去優勢。

許文憲直呼「真的面臨很大煩惱」,去年底匯率升、海運漲,導致國內萬物皆漲,客戶急單又不能漲價,只能盡量協調海運費分攤,先前已經缺料、缺工,如今疫情升溫,防疫假雖是美意,但也讓廠商頭痛,許文憲說,人力又會短少1成左右,根本雪上加霜。

他分析,今年第3季接單已滿,但第4季不敢想,深怕人力吃緊、交貨拉長,更憂心客戶會因此轉單,而疫情恐會改變生產模式,美中日等國不想負擔海運費等,出現供應鏈在地化情況,台灣將因這次疫情失去優勢。

工具機公會昨緊急向會員廠商調查,收到85份回函。調查指出,目前仍有81.2%廠商依照既有模式上班,若升級到第4級,32.9%會配合停工,但有60%因為生產或交貨的需求,需要到公司上班。

許文憲指出,傳統產業因先天問題,確實難在居家辦公,當然業者也會盡力嘗試,讓研發等單位分流或居家辦公。

受到疫情升溫衝擊,廠商各有47.1%希望能有薪資補貼與營運補貼,至於營運補貼項目,最高是27.8%希望營運管銷費用補助、22.2%稅務協助、22.2%協助遠距辦公環境建置,其餘為機械設備汰換補助、職場防疫設施補貼與防疫照顧假薪資補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