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鴨子划水! 中國為進入CPTPP 與紐澳、大馬私下會談

2021/05/18 22:04

習近平對加入CPTPP的興致高昂。(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當局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已與澳洲、馬來西亞、紐西蘭,以及可能其他國家官員展開技術性會談。該貿易協定原本旨在排除北京,鞏固美國經濟實力及其與亞太地區的經濟關聯。

報導說,目前不清楚中國提出入會申請的準備進度,不過消息來源說,北京對入會興致高昂,去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認真考慮加入CPTPP就是線索。

新加坡亞洲貿易中心創辦人兼執行長艾姆斯(Deborah Elms)說,「中國如果沒有研究過章程,就不會發表加入TPP(CPTPP的前身)的聲明,事實上,我們對此感到高興」。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3月初表示,北京「做了許多初步工作,並進行一些非正式接觸,我們正加大在這方面的努力」。

報導說,CPTPP許多成員國高度依賴與中國的貿易,但中國在一些國家的形象日趨惡劣,增加其入會的難度,而對其強制勞動、國有企業的疑慮及其與美國的經濟對峙,也可能令中國入會遇阻。

如果中國真的加入CPTPP,將成為該組織最大經濟體,進一步鞏固其區域貿易與投資中心的地位。然而,中國的入會申請看起來頗為遙遠,目前成員國正忙著英國的申請案。

日本是CPTPP最大經濟體,也是今年的輪值主席國,日本對中國快速入會興趣缺缺,消息人士說,在考慮中國入會前,日本希望日中韓三邊自由貿易協定應完成談判,目前相關談判進展不多,此外,日本也亟欲看看中國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落實程度。

報導說,進一步使中國入會複雜化的是台灣,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上月表示,已與CPTPP所有會員國舉行會談,將在適當時機提出入會申請,希望中國的入會努力不會阻礙台灣的入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