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東會能否改線上視訊? 證期局:法令不行 技術上也有5大困難

2021/05/18 18:17

上市櫃股東會能否改線上舉行?金管會直言不可行,有技術上困難。(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日傳出經濟部與金管會有共識,將考慮股東會可以改為線上視訊;不過,金管會今天明確給了答案,「股東會不能採視訊會議」:不僅法律明文限制禁止,在實務上也會有5大困難,像是視訊斷訊之處理及責任之歸屬。

國內疫情嚴峻,立法院多數委員會仍繼續召開,其中,財委會明天安排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等,專案報告「 因應防疫需求,研議股東大會改由線上召開之可行性 」。

對此,金管會今天也先給了答案,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首先,依據「公司法」第172條之2第1項規定,公司章程得訂明股東會開會時,以視訊會議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方式為之,而依同條第3項規定,第1項規定於公開發行股票之公司「不適用」。

她強調,目前在法制面,公開發行公司尚無法僅以線上召開股東會方式完全取代實體股東會。

其次,即使解決法制面問題,但完全採行線上股東會之實務作業,仍有五大困難及疑慮,尚待克服或釐清

第一、股東身分認證困難:電子投票至少有28日可投票期間,以憑證登錄身分驗證並無困難,惟倘股東參加線上股東會,行使表決權及臨時提問,於線上即時執行身分認證仍有困難。

第二、視訊斷訊之處理及責任之歸屬:如因公司端或股東端之可歸責因素中斷,抑或電信線路或設備故障所致,而使股東無法行使投票權,是否影響股東會決議之效力,其責任歸屬事關重大。

第三、同步計票有困難:線上股東會可能同時有數千或數萬以上股東參與,如何同步計票將是一大挑戰,若股東已以委託書委託他人,再於線上投票,如何即時統計驗證亦有困難。

第四、同時可容納之在線最大人數有限制:上市櫃公司股東人數眾多,資訊系統能否同時容納數千甚或數萬股東同時上線、投票及提問,不無疑問。

第五、受託代理人、徵求人或受託人可否透過線上參與股東會,且其代理之股東表決權係屬何種方式出席,亦有待釐清。

不過,股東會舉行在即,面對疫情如此嚴峻,蔡麗玲強調,將以強化防疫措施為主,並建議股東採用電子投票行使表決權,且督促股務單位辦理疫情警戒標準的提升。

「實施線上股東會,無法一蹴可及!」證期局強調,由於法律限制及實務作業困難,短期內,公開發行公司無法改採視訊,不過,為因應數位化趨勢潮流,便利股東參與股東會,已請集保公司進行研究, 參酌國際作法,積極研議公開發行公司實施線上股東會之法規面及實務面之相關配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