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安倍晉三操盤 日本自民黨議員成立半導體小組

2021/05/18 17:29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國會議員將成立1個小組,以在全球半導體短缺下,確保日本的半導體供應,並提高日本的競爭力,該小組將由前首相安倍晉三擔任資深顧問。(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國會議員將成立1個小組,以在全球半導體短缺下,確保日本的半導體供應,並提高日本的競爭力,該小組將由前首相安倍晉三擔任資深顧問。

這個小組將由日本前經濟產業大臣甘利明擔任主席,日本副首相兼財長麻生太郎和安倍晉三擔任資深顧問。去年9月因為健康因素而辭職的安倍晉三,目前在自民黨內不同團體擔任資深顧問,引發外界臆測,他正在擘劃東山再起。

該小組的成員認為,對日本經濟安全而言,半導體是不可或缺的,將藉由與美國和其他夥伴國家合作,建立強大的供應鏈。該小組最快將於今年秋天提出建言,以將所需預算列入2022年度的預算草案中。

目前擔任自民黨稅制調査會長的甘利明表示:「可以不誇張的說,控制半導體的人,將會控制全世界,因為晶片被用於蒐集和分析各種數據。」

該小組也將討論籌建1檔基金,提升半導體研究,培養國內專家,並與美國企業進行資本連結。儘管日本擁有多家主導半導體材料和生產設備的企業,但在生產方面仍落後台灣和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