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蘇揆要求一週內提電力調度改善方案 後續也將究責

2021/05/18 14:09

針對5天之內二度停電,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一週內提電力調度改善方案,後續也將究責。(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全台昨晚再次分區限電,5天內發生2次停電事故,引發朝野立委不滿,國民黨更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下台負責。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下午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要求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與台電在一週內就台電的電力調度提出改善方案並對外說明,究責部分後續再來處理。

據了解,行政院認為現階段先以解決問題為優先,等電力調度提出改善方案並查明相關事故原因後,後續再來談究責問題。

羅秉成表示,蘇貞昌院長已經求沈榮津、王美花與台電一週內就台電的電力調度、應變能力、歲修排程、電廠管理提出報告並對外說明,現在先把問題解決,究責部分之後再來處理。

行政院官員指出,蘇貞昌提醒,台灣用電的時空背景與去年大不相同,去年起水情嚴峻,導致水力發電受限,而台商回流加上疫情控制得當、經濟亮眼,因此電量需求攀升,這些都與慣常情境有所不同,但台電依然把用電高峰期設定在7月,排定6部機組同步歲修,顯示既有思維未考慮外在條件變化,必須要重新思考。

政院官員說,除此之外,蘇貞昌也表示,昨天興達電廠跳機後,一方面燃煤機組重新併聯到滿載需要6小時,而台電用電調度上,未能在第一時間通知用電大戶配合降載,白天仰賴水力等再生能源發電,這是應變有所不足,相關作法都必須做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