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關稅戰3年 穆迪:大部分成本打到美國企業身上

2021/05/18 13:57

評級機構穆迪(Moody's)指出,美國企業負擔了加徵關稅的大部分成本。(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2018年初美中貿易戰前,美國對中商品關稅平均稅率為3.1%,而中國對美商品稅率則為8%。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數據顯示到今年初,美對中商品平均稅率已達19.3%、中對美達20.7%。評級機構穆迪(Moody's)指出,其中是美國企業負擔了大部分成本。

《CNBC》報導,穆迪週一的1份報告稱,美國進口商承擔了美對中商品加徵20%關稅中90%以上的額外費用,也就是說美國進口商為中國產品支付的價格約高出18.5%,而中國出口商對同一產品的價格則下降1.5%。

穆迪稱,大部分關稅成本轉嫁給美國進口商,若關稅持續徵收,美國零售商壓力可能會增加,進而傳遞到消費者價格。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徵收的這些關稅,大多數關稅仍然徵收中,並影響美中之間超過一半的貿易往來。

穆迪補充,中國對美加徵的報復性關稅,大部分也還是由美國出口商承擔,部分原因是這些報復性關稅所針對的美國出口產品可能是從其他地方採購的產品,例如農產品。

經濟學家、企業批評川普的關稅損害經濟但也沒有迫使中國改正不公平的貿易慣例。總統拜登此前表示他不同意川普對中態度,但不急於扭轉他的關稅政策,其政府也對使用關稅打擊中國的做法保持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