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應對中國競爭 美參院兩黨議員推進《無盡前沿法案》

2021/05/18 11:11

美國參議院跨黨派議員週一,同意推進《無盡前沿法案》,以應對來自中國的競爭壓力。(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週一以86比11的票數,同意推進《無盡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這項法案將授權美國政府在未來5年內投資超過1100億美元於基礎、先進技術研究,以應對來自中國的競爭壓力,參議院預計將在未來一兩週內針對議案進行討論。

《路透》報導,《無盡前沿法案》將要求將1000億美元的資金投入基礎和高端科技研究商業化,以及重要科技領域的教育、訓練計畫,包括人工智慧、半導體等。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參院將從週二開始,用1到2週的時間討論這項法案。

民主黨籍的舒默稱這項法案是「美國科學技術領域一世代只會出現1次的投資」,並表示,應確保美國維持領先,否則就必須接受由中國共產黨掌控5G、人工智慧和量子計算規則的世界。

舒默指出,這項法案「將補強美國經濟在半導體等地方的弱點」。

根據草案摘要,目前正在考慮的議案包括投資20億美元,用於促進汽車和國防領域半導體的生產和研究。詳細的內容仍待參院討論,其他與中國相關的法案也可能包含在最終方案之中。

白宮週一也對《無盡前沿法案》表達支持,白宮表示,從人工智慧到先進能源領域,這項法案將授權對關鍵科技、工程研究的歷史性投資,同時也將強化全國學術機構的科學研究和技術商業化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