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五月就限電 台電怎麼了?

2021/05/18 08:39

用電尖峰的七月都還未到,台電在五月就給國人二次無預警的大限電。
(資料照)

〔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用電尖峰的七月還未到,台電在五月就給國人二次無預警的大限電,每次理由都牽強的讓人無法接受,台電怎麼了?是想透露什麼訊息給層峰嗎?

513大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對外說明,「原因是配合興達電廠更新擴建,台電進行輸電線路擴充工程,台電人員「誤觸」開關導致」,這種鬼話大概只有對油電事務一竅不通的王美花可以被唬弄,這麼大的電廠,開關可以這麼輕易的被「誤觸」,怎麼過去從來都沒有這種誤觸的紀錄?

台電是工程師在治理,在專業上有它們的自信與堅持,但是面對外行或無能的領導,工程師會沈默的以「跳機」、「跳電」來表達內心的不滿,並讓社會注意他們面臨的問題,八O年代三座核電廠頻繁的跳機事件,很有大比重是這種「工程師抗議」的性質,這二次興達電廠跳機,到底台電是想向社會表達什麼不滿?

供電緊迫是事實,但像昨天只有一部裝置容量50萬瓩的興達1號機故障,有需要到分區輪流限電嗎?台電過去靈活的調度能力怎麼突然不見了?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八面玲瓏的政治身段,這時一點用處也沒有,水利署出身的他,上任台電這四年多來,台電的供電品質是愈來愈脆弱,外界對楊的評價是身段柔軟,從來也沒有人讚譽他為台電的供電有所作為,五月無預警限電二次,是底層工程師的無聲抗議,只會交際應酬、逢迎巴結的台電高層,正是五月這兩次限電的最大禍首。

社會普遍反燃煤、反核能電廠,連供應天然氣電廠的第三接收站的建造,也面臨環保團體的阻撓,這些基載電力是供應你我家戶用電的主要來源,電廠一家家的關閉,請問電要從哪裡來?每個人都要開冷氣,但卻反對蓋電廠,肩負全國供電責任的台電面對這種困境,有沒有突破的規畫與嚐試?

台電年年都有負載預測,電廠的歲修與運作都在規畫之中,這些都是專業的事務,不要說王美花不懂,就連楊偉甫都不一定懂,府院請水利工程的官僚,來管理台電,搞得台電上下人心不滿,五月限電只是開端而已,七月用電尖峰還沒到,大家今年恐怕要面對一個提心吊膽的夏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