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大買超 台股穩了?杜金龍:僅短線操作

2021/05/17 18:46

資深分析師杜金龍指出,外資今日回補上週跌深的面板、鋼鐵、航運股,現偏好短線操作,不代表台股止穩。(中央社)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今(17)日是台灣防疫升級的第一個交易日,台股終場下跌473.2點,幅度小於市場預期,外資大買334億元,外資有這麼好心在疫情嚴峻時為台股送暖嗎?資深分析師杜金龍指出,外資今日回補上週跌深的面板、鋼鐵、航運股,現偏好短線操作,不代表台股止穩,關鍵在未來一週病例不要大幅增加。

杜金龍說,上週12日疫情警戒調升至第二級時,台股盤中一口氣跌逾1400點,破季線、半年線,如今防疫調升到三級,盤中跌667點,因為市場逐步習慣疫情對台股衝擊。

本土今日確診再增333例,外資則買超334超億元,數據相近,杜金龍指出,外資在本月前兩週賣超1000多億,即使上週末防疫升級,今日仍願意回補,因為融資每天以百億、十億規模減少,融資減少到一個階段,股市就會反彈,這是資本市場的慣性。杜金龍比喻:「股市籌碼就像桌上有一堆糖果,許多散戶小手要來搶,被外資這隻大手把小手打掉後,一口氣吃掉。」

杜金龍認為,不僅是外資,各方投資人都在搶短,台股自從跌破季線、半年線,已經轉為走空頭,然而當沖比頻創新高,上週五來到48%,今天當沖比可能更高,因投資人預期官股護盤。

今日外資買超上週跌深的面板友達、群創,航運華航、長榮航、長榮,以及鋼鐵中鋼、大成鋼、中鴻等。大賣元大台灣50反1、塑化紡纖、元大台灣50等。杜金龍提醒,外資買超個股不一定真的看多,最近外資甚至對友達、台灣50反1隔日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