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實體上課+團膳挨批 校方:校內安全

2021/05/17 16:59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仍維持實體上課,遭質疑防疫政策慢半拍,校方則強調,全校95%學生住宿,校內環境相對安全。(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內疫情持續升溫,有讀者投書指出,許多學校已宣布遠距教學,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卻仍堅持採實體上課及團膳模式供餐,質疑校方防疫政策慢半拍。校長施光訓強調,中金院95%學生都住校,校內環境相對安全,很多家長拜託學校讓學生住好住滿。

投書民眾指出,本土疫情擴散,中金院卻尚未採取遠距離上課模式或其他配套方案,並做出其他不合常理的規範,以「目前中央未針對各校做出統一規定,為確保教學品質無虞的狀況下,仍採取面受。」為由,禁止講師遠端授課。學生建議改以便當形式供餐,校方也堅持以團膳模式辦理,一群人在室內空間打飯菜,想到就覺得害怕。

投書中並指出,有學生上週末回北部,遇到疫情擴散不敢回學校打電話問學校是否能請防疫假,學校未做出回應,甚至要學生回校上課;入校門要採取「查看學生證」與「量體溫」的防疫措施,卻有學生回校時發現警衛室空無一人,同時也質疑學校以防疫為由,只開放教學樓其中1部電梯,鼓勵學生群聚。

施光訓說,中金院的特性就是住宿學校,和其他大學的性質不太一,這段時間學生都在學校沒有回北部,學校收到很多家長拜託,讓學生留在學校,等北部疫情穩定再回去,否則萬一學生不回家反而更不好。目前校內環境相對安全,校方認為遠距教學品質不好,且中央通令不能停課,在校內防疫做得很好的情形下,決定實體上課,但如果中央宣布大學停課,會立刻停課2禮拜,將課程延到8月再把課程補滿。

至於團膳部分,施光訓說,目前校內餐廳比照中央的規定設有隔板,除了做好相關防疫之外,也請學生取回自己房間座位上吃,主要目的是學校團膳的人員移動比學生出去買時少很多,且校內自己烹調自己使用,餐廳也是符合相關檢驗合格。

施光訓說,任何人要請假學校都不會拒絕,缺課部分也會補課,而目前校園已禁止外人進入,師生入校要刷證件,各館樓也要驗證並量測體驗,防疫措施沒問題,因量測體驗的點就設在電梯口,為了確保大家都能量體溫,才會管制只用1部電梯。

對於校方的回應,晚間又有投書指出,學校餐廳雖有設置隔板,但有些學生會移動隔板,也未落實梅花座;同時指家長沒有拜託讓學生留在學校,週末時有些學生回去北部後返校,平時雖會戴上口罩,但在宿舍時並不會戴口罩,因此更需要遠距授課,保障師生的安全。昨天下午有學生發起線上連署活動,截至今天下午2點,已有705人響應,其中96.6%都希望遠距授課,盼校方能正向回應學生的意見。

施光訓表示,學校目前專注校內防疫,台南地區相對安全,教職員生目前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