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爭奪「科技奧運金牌」 各國砸大錢投資晶片研製

2021/05/17 16:44

全球出現晶片荒,凸顯晶片產業對各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促使南韓、台灣、美國、中國、歐盟等紛紛砸大錢促進晶片研發,以及籌設晶片製造廠,希望拿下「科技奧運金牌」。(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CNBC報導,全球出現晶片荒,凸顯晶片產業對各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促使南韓、台灣、美國、中國、歐盟等紛紛砸大錢促進晶片研發,以及籌設晶片製造廠,希望拿下「科技奧運金牌」,尤其是南韓所砸下的資金規模,足令世界各國震驚。

 南韓政府上週宣布,在2030年前將投入510兆韓元(4520億美元)投入晶片產業,且絕大部分資金來自於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

 多倫多諮詢公司「創新未來中心」(CIF)地緣政治專家普拉克什(Abishur Prakash)表示,南韓政府採取了類似戰爭時會有的行動,目的是為了確保未來的安全和獨立。

 普拉克什指出︰「透過建立龐大的晶片產能,南韓將有實力決定自己的道路,而非被迫朝特定方向前進,也能降低對台灣或中國的依賴。在投資數千億美元後,南韓可以確保該國無須為了關鍵的技術需求,而要看其他國家臉色。」

 南韓政府表示,在「k半導體戰略」(K-Semiconductor Strategy) 計畫下,將透過減稅、融資和基礎建設來支持半導體產業。

 但在整個半導體產業鏈,南韓並非在所有領域都處於領先地位。分析師公司Forrester副總裁歐當諾(Glenn O'Donnell)表示,在晶片製造部分,台灣排名第1,南韓居次,美國第3,中國居第4。

 南韓在記憶晶片部分居主導地位,全球市佔率達65%,全拜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之賜。亞洲主導晶片製造部分,全球市佔率達79%。

 歐當諾表示,很難說南韓政府的巨大投資將有助於該國取得全球晶片製造龍頭地位,因美國、台灣的台積電、中國也進行大規模投資。

 南韓高達510兆韓元的投資中,主要來自於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三星電子宣布,將在2030年前在非記憶晶片部分投資171兆韓元;SK則計畫在2030年前投入230兆韓元。

 普拉克什表示,全球對南韓的投資規模應該感到震驚,因為其涉及金額將近5000億美元,參與的廠商超過150企業,「南韓正在移動高山,來確保該國在未來的地位」。

 除了南韓,美國總統拜登先前提議500億美源用於晶片的製造和研發;中國也承諾加碼投資高科技產業,尤其著重於半導體。歐盟3月表示,希望將歐盟在全球晶片製造的市佔率,由2010年的10%升至2030年的20%。

 歐當諾表示,全球各國都在爭奪科技的主導權,南韓、日本、美國、台灣、歐盟和中國都希望拿下「科技奧運金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