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國直接投資復甦無期 拖累開發中國家經濟

2021/05/17 16:54

2020年全球的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了38%,達到2005年以來的最低點,且沒有復甦跡象。圖為越南工人興建工廠廠房。(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1年是全球經濟復甦的一年,儘管各國的步伐不一樣,但還是朝著恢復疫情前的水準邁進,但對於去年受創嚴重的外國直接投資(FDI)而言,今年的復甦之路仍遙遙無期,進一步拖累開發中國家的經濟。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上個月發布的資料顯示,2020年全球的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了38%,達到2005年以來的最低點。

外國直接投資是指外國企業為獲得利益,在本地所作的經濟投資,包含購地建廠等,因此和投資人的旅行能力息息相關。除非跨國旅行開始恢復疫情前的水準,否則外國直接投資難以復甦,特別是亞洲許多的開發中國家,其疫苗接種率很低,而且當局在短期間沒有放寬旅行限制的跡象。

美國管理諮詢公司科爾尼(A.T. Kearney)最近的研究指出,在2028年之前,外國直接投資不會恢復到2016年的水準。況且在疫情前,外國投資已很疲弱,分析師歸因於美中局勢的升級。

新興和開發中國家的綠地投資(greenfield investment)數量急劇下跌,跌幅達43%,而且幾乎沒有復甦的跡象。綠地投資是指在當地開展全新業務,而非購買現有設施的投資。

這些新興市場將受到疫情和經濟的雙重打擊。相較於富裕國家而言,開發中國家經濟更仰賴外國直接投資。此外,它們也沒有富裕國家的財政工具,可以憑規模龐大的貨幣寬鬆政策來支撐其經濟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