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黃文清:融資減肥壓力大 餐飲、觀光等內需股影響較大

2021/05/17 15:15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業者提供)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今天受到整個疫情升溫衝擊,指數是一度跌破了前1波的低點15165點,終場跌幅縮小,收在15353點,跌了473點,跌幅將近3%。以防疫概念股的表現是比較強的,包括像是疫苗檢測、醫藥、線上遊戲,乃至於相關的電子商務的族群,他們的表現都比較強勢。

因為指數跌的關係,所以看起來,整個融資減肥的壓力是比較大一些,短線上,因為疫情仍舊持續在擴散的過程當中,市場氣氛相對是比較保守的,減肥的壓力會存在。所以短期之間震盪的幅度可能還是會滿大的,尤其又面臨到整個疫情還在持續發展。

不過,從中長期角度來看的話,我們也看到說,這一波疫情的發展過程當中,台灣的企業相對來說,會不會受到太大的衝擊。當然以現階段來說的話,內需型的觀光、飯店、旅遊、餐飲,確實影響的程度是相當的大。

但是如果我們,就上市櫃公司獲利跟營收結構來說的話,大致上有超過6成是科技業,有7成是出口產業。出口的部分,我們就看終端的需求,美國的需求現在看起來還是持續上升。以現階段來說的話,美國的疫苗持續施打普及的過程當中,對於下半年終端需求是相當正面的影響。

如果從產能角度去看的話,比較大的部分在台灣是半導體,這攸關未來整個出口的動能。如果說疫情的發展,在現階段來看的話,持續的增溫,假設半導體的產能能夠持續維持住,其實對行情就不用過度擔心,包括像是,需求增加、產能維持,出口還是會相對的穩定。

那至於說半導體這塊,畢竟它自動化的程度相對比較高的。同時間,我們看過去韓國、日本的例子,疫情的過程當中,其實產能也並沒有受到影響。因此,我們認為說,這裡原則上,台灣並不會有半導體封產能的情況。所以,以中長期來講,下半年倒不用過度擔心。

當然未來這一段期間,不管是2個禮拜急遽升溫的過程,大家會有心理層面的衝擊,還是說,接下來是不是會整個疫情有所反覆。但是只要在可控的範圍內,我相信,這行情低檔即使面臨有減肥的壓力,大致上,它都不用過度的悲觀,在現階段。唯一就是必須要有時間的等待,因為現階段大家還是瀰漫在疫情增溫的比較悲觀跟保守的氣氛,但是冷靜的過程當中,實際上下半年,我們覺得還是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