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府外委員僅5人出席 北市府疫情下開環評通過雙子星案

2021/05/17 14:38

今天府外環評委員僅5人出席,大家都坐得很開。(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升溫,台北市、新北市進入三級警戒,北市府今天啟動居家辦公。不過台北市政府仍針對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雙子星案)召開第3次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現場僅5位府外委員出席,加上府內委員人才達法定開會標準,最後環評會通過雙子星環評。

雙子星建設案位於台北市重慶北路一段,曾經歷5次流標,2019年主辦機關台北市捷運工程局才終於與藍天宏匯團隊簽約。雙子星開發單位是台北雙星股份有限公司,總投資金額達606億元,未來預計建造兩棟多用途大樓,樓層數分別為74樓、56樓,總樓地板面積達58萬平方公尺。雙子星預估2026年8月完工,未來規劃商場、辦公室、旅館、停車場等多用途。

台北市環評會共有21位委員,包括環保局、交通局、都發局、工務局、研考會等局處共7位府內委員,還有來自大學、中研院等府外的14位委員。以往環評會都有約10位府外委員參加,今天卻只剩5位,還有委員選擇用書面方式提供意見,最後環評會加上7位府內委員才達法定開會人數。會議環評委員都戴上口罩,座位也採梅花座、避免接觸。

環保局坦言,環評會時間在1週前就與委員約好,環保局也是會前通知委員開會,才得知很多人不克前來,但不來原因也不清楚。

今天環評會上委員主要針對雙子星交通提出意見,環委鍾慧諭表示,C1/D1往北是市民大道,因此透過高價銜接,往南其實是捷運台北車站、台北地下街,開發單位若能從C1/D1往南沿著交六、交八廣場規劃地下通道,就能讓進行人車分流,避免影響忠孝西路地面上交通,雙子星也能帶動南側商業區。

雙子星位於台北車站周邊,車流量大,儘管有規劃車位,C1/D1停車需求仍可能外溢,鍾慧諭認為,周邊停車管理也應做好,建議開發單位與交通局溝通,提出交通管理計畫。開發單位有意透過APP整理周邊路況、停車資資是好事,但資料也應該開放給北市府的平台。主席劉銘龍也認為,雙子星在營運前,應針對整個台北車站交通進行整合。

環委林鎮洋也說,目前C1、D1基地北側分別規劃設置各30席自行車位,C1基地1樓東北側則預留空間給北市府設置約約25席YouBike,但開發單位應考量車位數量是否合理。他也說,雙子星案工期很長,除了要做好環境監測報告,還可再設置環境監測看板。劉銘龍也建議,開發單位可引進智慧工地管理系統,管理施工噪音、人員職業安全,減少施工公害。

開發單位回應,未來停車、交通資訊都會開放給市府,並配合市府相關交通建議,後續也會與相關單位討論用地下連通道銜接往南區域的可能性,但目前台北車站許多捷運出入口無電扶梯、需要爬樓梯,建議市府也可在部分地下出入口改設電扶梯,讓忠孝西路以南串接更方便。開發單位也解釋,由於北車周邊車輛繁忙,不鼓勵在這邊騎自行車,自行車位選擇最低數量是基於安全考量。

最後環評會同意雙子星開發案通過,但開發單位需針對環委意見提出資料補充。

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開發案模擬圖。(圖由北市環保局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