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阻「木馬屠城」德州議會擬立法禁止中企參與關鍵基建

2021/05/16 08:04

拜登政府提倡綠能發電。(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之音15日報導,德州州議員正推動立法,禁止中國、俄羅斯等「敵對國家」投資、收購或參與德州關鍵基礎建設。專家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類似事件將有增無減,預示中國企業恐難在美國大規模基礎建設中分一杯羹。

由參議員坎貝爾(Donna Campbell)提案的「孤星基礎設施保護法案」上月已獲德州參議院通過,目前正在眾議院進行審議。而該法案的緣起在於飽受爭議的風電開發計畫。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2015年GH美國能源公司在德州瓦爾佛德郡購買14萬英畝土地,計畫建設風電場。名為「藍山風電場」(Blue Hills Wind Farm)的計畫距美國最大飛行員訓練基地—勞夫林空軍基地不到70英里。

報導說,引人關注的是該公司為中國上市公司「廣彙能源」子公司,而廣彙老闆是「新疆首富」孫廣信。孫在解放軍服役近10年,退伍後經商並擔任新疆自治區政協常委。反對人士擔心,GH美國能源或與中國軍方有關聯,恐透過風電場從事間諜活動。

坎貝爾受訪指出,該計畫擬建700英尺高的風力渦輪機,這比一般渦輪機高出2、300英尺。同時在風電場附近修建1萬英尺跑道。但最可疑的是,該地點是個「不怎麼有風的地方」,她說:「當你深入觀察這個計畫,就會覺得它更像是特洛伊木馬」。

再者,該電廠建成後將連結美國3大電網之一的德州電網,這使中國有機會接觸美國重要電網技術、數據和軟硬體,並提供中國駭客對美國電網發動網絡攻擊的機會。

坎貝爾對美國之音說,「此建設計畫讓美國電網處在敵對國家的影響之下。他們連接上我們的基礎設施,就能蒐集到情報,了解我們州的弱點,還會威脅到其他關鍵基礎設施」。

她強調,她的擔憂不僅限於GH美國能源公司。在她看來,任何一家中國企業都不應被允許參與美國關鍵基礎設施,因為「中國共產黨有一項政策,只要是中國人持有的公司就要受到中國共產黨的管控」。